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:
2019/09/13 09:31:46瀏覽308|回應0|推薦2

461.請問法師,我是一個為情所困的人,我深深覺得活在人世間已沒有任何意義了,我無法承受失去的痛苦,也無心工作、吃飯,每天一想到感情之事,就控制不住悲傷、難過,到現在連身體也失調了,請法師開示助我一臂之力好嗎?

答:「情關」自古以來,確實蠻折騰人的,多少英雄好漢、將相、帝王都敗在這情關之下。

所謂執情者勿以論道,即是在說明「情關」,也就是情緒的「情」字。

當一個人無法控制自我情緒時,代表此人並未修鍊覺知過當下這顆「心」,自然會缺乏靈性,當吾人的情緒起伏高漲,支配著吾人的生命時,這是很悲哀的事情。

人生短短數十年,人活著主要目的,就是來到人世間,藉由生、老、病、死、悲、歡、離、合的劇情,來提昇吾人的心力。

每當為人父母的人,看到自己的孩子受困在「情關」而痛不欲生時,他們都會顯得束手無策,因為他們知道,這是人類心靈成長必經的過程,沒有人能為其代勞。 妳的痛苦我能理解,那是一種椎心之痛,這是緣生緣滅的命運過程。

有緣相聚,無緣分離,這也是大自然的法則,就像沒人能阻止太陽下山的大自然法則,妳的痛苦必須用心靈智慧去洞悉和解決。

問世間情為何物,很多人將不成熟的「情字」誤解為依賴和佔有,殊不知真正的真情,乃是在詮釋犧牲和奉獻、慈悲與智慧,如果縱容自我情緒的面對情字的得失時,就無法平衡自己每個當下的生活,執著無知與幼稚,要如何去愛他人呢! 連對自己都不能慈悲的照顧好自己,更遑論想去關懷所愛的人。

故,簡單的來說,你的受困「情關」的災難,乃是來自於無知、幼稚所造成的,這是為了提昇你而來的考驗,請別想用佔有的欲望來看待,否則痛苦的人永遠都會是自己。 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9年9月13日 #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61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93056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