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:
2019/09/05 08:07:59瀏覽259|回應0|推薦1

455.請問法師,為什麼要學佛,有什麼好處呢?我心中有佛不就得了,為什麼還要學呢?

答:問的好,直接了當的直指核心。

你的心中有佛,那個佛是指我們的良知覺性,但必須去探索生命的目的,你也必須去理解生命存在的意義有否不同。

學佛乃是要當個清楚明白的人,不能庸庸碌碌,追逐虚妄的贪食、色、睡、名、利,就把一生給耗盡了,追迷逐妄的人稱之為昏沉、顛倒,對生命迷惑、對自己不負責任的行屍走肉之人,過一天、算一天,這樣的人終其一生只懂得自私自利,為自己欲望滿足而活著的人。

而能用生命培養學習慈悲、智慧的利他精神之人,則稱其為真正「活著的人」。

因為這種人,能從五濁惡世之中覺醒過來,所以他的智慧會引導他內心的慈悲,發出光明的願力,並做出光明無私的言行作為,來幫助他人(利他),也能在幫助他人的過程當中,開啟自己本覺的心性(自利)。

當吾人內心之中供奉著佛法、真理、智慧的時候,其累生累世就能清楚明白生命本是為鍛鍊、修正而來(培靈)。

而生存之道只是維持自身的溫飽所用,畢竟浪費太多的青春生命,大材小用的去鑽營貪食、色、睡、名、利五欲,為這些帶不走的塵沙染惑而受苦受累,真是太不值得了,直到臨終之際,才開始後悔自己未能謹記憶念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的警世遺言,而遺憾的虛度了此生歲月,自私自利的過完一生,失去成功、尊貴的永恆靈性生命之歌的自主創作,遺憾而終。

換言之,學習佛法、真理、智慧,能讓吾人歷劫生死,修正無明的心態、解脫苦惱的枷鎖,過著常淨我樂的一生,不僅利益自己,也能利益他人,更能印証「今生悟、永世皆悟,今生迷、永世皆迷」的生命實相。 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9年9月5日 #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55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91584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