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8月26日(周一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(學佛的法益581)
2019/08/26 08:10:18瀏覽335|回應0|推薦1

修行學佛之人,一旦能以覺照的空性,透視五蘊(肉體、感受、思想、行為、意識)之後,就會覺察了知宇宙萬有的現象,都是無常、無我的「和合狀態」。

在娑婆世間,一切事物的合與散,都只是暫時性的存在,並非實有的永恆和平常,也無實體可以去捉摸,連因缘流轉都無法預料,更對無我的「空」性,亦無絕對固定不變的方向可以去依循。

因此一切物質和合的「有」,和精神上的「空」,终究只是自我認知上的一種現象。

宇宙萬有的存在,雖然廣大浩瀚的無邊無際,卻不會四分五裂的任憑散漫,都是彼此相互關聯、互依互存的緊密聯結著,並受到主觀的精神和客觀的物質,彼此之間互動的影響,而產生一切的變化。

當我們在想著一件事物時,立即就會浮現出該事物的影相,這些形象都是由自我認知和體驗而來的,當我們想起該事物的同時,就已經融入了「心」靈的世界。

原本的主、客之間並無關聯,但經過組織和合之後,才會產生了經驗和記憶,最後形成自我意「識」,也聯結了主、客之間密不可分的存在關係,這就是「色即是空、空即是色」的真實法義。

洞悉識幻、超越識幻、運用識幻,自古以來一直是古密教念力瑜珈派,研究探討的重要方向,但最重要的基本條件就是必須先「面對現實」才行,修持一切密法的目的,就是先如實了知自心,再去協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。

若想行深般若波羅蜜多的禪定智慧,照見五蘊皆空時,就必須先釐清「色與空」、「物與心」、「表面因果與最究竟的因果」,必須先奠定正知正見才行。

物質一旦融入心靈的世界時,一切萬有的事物當然也離不開當下的一心,縱使是「無念」也未曾離開過當下的此「心」,凡是離開此心的物質,就會變成單純的存在,而離開物質的心,也會變成虚無的空幻之境。

故,法不孤起、仗境而生。

從古至今所有迷失在識幻裡的宗教信仰者,都是因為缺乏正知正見的基礎,才會生生世世的向心外去流浪追尋,卻無法釐清自我心靈世界的「色與空」、「小我與大我」、「物質與精神」,彼此互不衝突的一合相世界。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多彩多姿的夕陽~)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#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81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88536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