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:
2019/08/23 08:03:33瀏覽648|回應0|推薦1

446.請問法師,你曾說「清口」不是指吃素,而是守口業,能否深入說明素食與葷的詮釋?

答:智慧之人,守護著感官的節制,控制自我的慾望。

吃葷腥之人

1、較容易放縱慾望,犯了五戒。

2、品行惡劣,造謠誹謗,弄虛作假。

3、冷漠、吝嗇、驕傲、自大、邪惡之人。

4、對生命缺乏慈悲智慧的靈性覺知。

一個充滿疑惑之心,來學佛修行的人,不管他去修法、去誦經、去斷食、去出家、去吃齋、去苦行、去祈禱,都不能讓他獲得靈性的淨化覺知時,除非先能放下固執又頑硬的成見,否則永遠也無法擺脫疑惑的偏見。

由此可知,吃素並無任何功德可言,吃素唯一的好處就是培養慈悲之心,和身體獲得平安健康。

而吃葷腥也不代表吃肉,真正的吃葷腥之人,是每天都犯了以上四點,而無法覺知自省之人。

凡是佛弟子,必須謹記佛陀的智慧教誨,若硬是要在葷、素食物上爭論的話,那連一杯水都不能喝了。

因為一杯水中,亦有八萬四千的微生物存在。

故,吃素是形容「清淨的言行作為」,吃葷則是形容「污穢的言行作為」。 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9年8月23日 #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46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873038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