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8月23日(周五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(學佛的法益580)
2019/08/23 07:53:09瀏覽388|回應0|推薦1

真心修行學佛之人,如果想印証「道在我心」,就可以在當下嚐試看看,以覺照者的心態與品質,放下自我的分別見,不要去評論喜歡與厭惡一切人、事、物的成見,只要如實專注的活在當下,做好覺知觀照者的角色,平心靜氣以「旁觀者清」的空性心態,去返觀自照一切被觀察者的肉體、感受、思想、行為、意識這五蘊,而不心生任何的分別成見與所知障。

一旦能夠逐步調整心態轉換時,就可以感受到跳出地球之外,來看待自我一切的八風、八苦生命劇情,也代表照見五蘊皆空的生命品質已經顯現,才能真正現悟、現証的超越自我和超越時空,過個不遺憾的人生觀。

在大乘密部的修學心態中,舉凡靈魂的實有論,和唯物的無有論,皆不屬於心物合一的合理「無我」思想。

因為合理的無我心態,實際上就是五蕴和合,超越心物的糾纏,重返天真自如的自由自在「本覺」之境。

能從吾人「此心出、此心入」的實際歷練,才能堪稱為佛法即心法,佛教即心靈解脱的宗教。

如果學佛修行之路,只會停留在「有口無心」時,對自我的淨化昇華是毫無法益,唯有發清淨心,放下我執、放下法執,並如實了知「因緣和合」的法義熏陶時,才能真正破解百千萬劫糾纏不清的靈魂實有論,和唯物無我論的盲點與障礙,才能擺脱百千萬劫的生死輪迴,重返「照見五蘊皆空」的明心見性,身歷其境的在五蕴自我的菩提樹下,淨心覺照心靈幽冥黑夜的天空,目睹明星的重現,照亮了十方法界全面的覺知,清楚明白的印証「佛道、菩薩道、緣覺辟支佛道、聲聞羅漢道、天道、人道、阿修道、地獄道、餓鬼道、畜生道十種精神格位,原來都在我們的一心之中。 在我們的一心之中,本來就蘊含了十種不同的精神層次、亦名為「法界,我們唯有全面的覺知和醒悟,才能如實了知自心的全面認識自我,離開此心之外,諸佛菩薩、天主上帝、阿拉諸神、天堂極樂,皆是代表吾人心靈天空的「性德」,凡聖一體、染淨一如,這就是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。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蘋婆成熟了~)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#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80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87298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