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:
2019/08/21 08:05:57瀏覽664|回應0|推薦1

444.請問法師,我是高雄讀者,最近在素食餐廳拿到貴寺月刊,您的密法開示,很精闢,很耐看,但我還是想問一下佛理,人活著所追求的不外乎平安、長壽、富貴、名利、權利,和死後的極樂天堂,若是為了學佛而要放棄這些追求,那活著還真難放下這些塵沙呢?

答:法師並沒要大家放棄這些欲望,只是要大家在精神上洞悉跳脫這一切。

生命中的目標,絕不是只有這些追求,在大毘盧遮那法身佛的眼中,這些目標實在渺小的可憐。

因為眾生分分秒秒,所享受到生命三寶,空氣、陽光和水,這些賜與吾人生命能量的三大元素,有如宇宙意識的大愛般,無怨、無悔,分秒供應給人們。

而擁有平安、長壽、富貴、名利、權位的人,就應該效法大自然「無為」的恩賜德性,回饋給人世間需要幫助的人,這樣的作為稱之為智慧的超越,跳脫世俗的束縛,化煩惱為菩提。

而「放下」這二字的涵意,不是要你忍痛放下金錢、財物佈施他人,而是要你能體會有捨才有得,有量才有福,以智慧洞悉這些塵沙,善用這些塵沙來行功立德,千萬不要傻呼呼的,為了追求這些塵沙而虛耗生命,甚至不擇手段,讓塵沙給迷惑,畢竟肉體終結時,沒有任何人能將此生的塵沙帶走,此時此刻你若不能洞悉放下的智慧時,命終之際你將被大自然的力量硬逼得瞬間放下。

知道嗎?那種突然失去一切的覺受,對無知的人來說,就有如地獄般的心痛啊! 知道嗎?密教的一切密義,就是從解脫「邪見」開始,直到解脫一切所知障為止,最後連「解脫」這二個字的名詞亦都要捨去,稱之為「別解脫」,也稱為「應無所住」。

然後再從一切解脫開始,進入萬丈紅塵的塵沙障網中,行持菩薩道的心,而不為塵沙所迷惑。

又密法的名詞,乃是針對心智未泯、缺乏求法誠心,更無學法意願的世俗凡夫,所使用的名詞。 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9年8月21日 #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44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86565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