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:
2019/08/20 07:47:39瀏覽494|回應0|推薦2

443.請問法師,我修道已快十二年了,期間我熱衷於各大道場,努力參與精進修持,大家都說我求道認真,有如拚命三郎,一定會成就。 但我自己心裏很明白,十二年下來,我已經累了,我不知道我學到什麼,現在連打坐我都嫌麻煩,因為雙盤只有十五分鐘。 生命本應盡情享受、自由奔放,我真不知為什麼,會白白浪費十二年的歲月,這裏學氣功、那裏學斷食,趕場參加傳法法會,每月一次的慈善救濟,打佛七,我只能說所有的寺廟法師的教法,我都了然於心,經驗老到,真不知還有什麼是我所欠缺的,不知您的華嚴寺道場,能否為我開示明白呢?

答:修持佛法的人,起初開始時,勇猛心易發,但要持之以恆都比較困難。

佛云:「其進銳者,其退亦速。」凡事能成功者,都是堅持到最後的人。

修行學佛,用波濤洶湧的進行,激情之後的退墮也會相當快速。

唯有細水長流,持續不斷老實的修行,才是永恆之道。

你的問題也是很多人的問題,你雖然參訪很多道場,進修各類不同法門,各處的法師也教你很多的功課,很可惜的是法師們教你的都無法融會貫通,因為你朝三暮四無法定心專注,所以十二年來,你用肉眼和世俗自我心態來經營、衡量修道,導致無法理解「以什麼心修行、即修出什麼法」,這是几分心、修几分法的真實涵意,也會導致無法心領神會、道感神交。

相信嗎?你還不算是一位修道人,只是一位老經驗的學佛之人,懂得很多佛法名相及功課,但這些都無法讓你明心見性,因為你的智慧受限於自我世俗心思,而阻塞障礙了。

已失去的十二年歲月修持,這也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智慧障礙與重挫的結果。

從今以後,若你想真正進入法界,向上提昇靈根慧命,那你就必須放棄這十二年來的已知染執成見,才能真正重生一番。

每一位法師,都有其修行的方式與次第,你根本未曾進入任何一位法師的祕密心殿,更別談論能否與任何法師道感神交、心心相印啊! 皈依學佛無上心靈法門,若參與度不夠,與法師感同身受的心態太過薄弱、無法相應時,代表福德、智慧淺薄,還須「依法不依人」走上一段漫長的摸索歲月。

故,佛陀曾說:「無法可說。」因為自我主觀意識深重之人,才會聽不下佛法、真理、智慧,有如鴨子在聽雷般的活在無佛(代表覺性)的世界。

祖師云:「即因即果,絲毫不差。」 什麼心、修什麼法,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,你在挑選法師和法門,而法師也在嚴厲鑑定你的受法資格,和觀察你的言行作為,乃至起心動念,都必須符合「法器」的資格,才會傳授般若心法予你。

但首先必須放下自己先入為主的主觀,才能培養出獨立思考,和智慧自主的人格行為,若你仍堅持「自以為是」,心中早已填滿所知障的成見時,那還能再聽的下什麼呢? 佛說:「眾生愚痴無智生疑惑,只因無知染執故。」 最後只能奉勸你一句話,憑著自我的感受去進修佛法,永遠只是世俗凡夫的作為,終其一生必無任何寸進。 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9年8月20日 #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43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86271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