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:
2019/08/12 07:50:14瀏覽353|回應0|推薦1

437.請問法師,貴寺月刊登出了照片,又是養魚,又是養狗,佛經裏不是說寺廟不該蓄養雞、狗、豬、羊這些畜牲嗎?請開示。

答:這個問題很好,謝謝你的問題,讓法師有機會解答。

佛經中告訴所有修行之人,不可蓄養雞、狗、豬、羊,乃在詮釋人是萬物之靈,在吾人的心中不可去蓄養動物的惡劣習性,如下:

雞的習性咯咯叫,一天到晚東家長、西家短的叫個不停,此乃長舌的畜牲心性,在吾人的心田裏,不可蓄養雞的習性。

狗的習性,喜歡吃垃圾、吃糞便,在吾人的心田中,要接受佛法,真理、智慧的靈糧法乳,千萬不可畜養著狗的習性,喜歡接受邪見垃圾,而排斥正信的佛法,真理、智慧。

豬的習性,喜歡懶惰和骯髒,在人類的心田中,不可蓄養豬的懶惰習性,否則就會靈性萎縮,豬性大發,導致精神意志薄弱,無法堅持的修行、學佛。

羊的習性,頑固不知變通,在人類的心田裏,不可蓄養固執、硬梆梆,像羊的習性一般,否則終其一生,只會受到世俗框框頑固的脾氣所綁住,而影響自己靈性的提昇和發展。

(小時候教科書裏,不是有黑羊、白羊同時過橋,不知謙讓的故事嗎? 最後兩隻羊都掉到河裏去了)。

以上這些解釋,就是歷代祖師的原意,可別讓世俗眾生誤解佛教的教義,是在排斥養雞、養豬、養狗、養羊的人,這是嚴重無知的誹謗佛法。

至於華嚴寺的一一條魚,是監測礦泉水質專用的。

至於土狗,也是收留的浪浪,法師不便推辭,而這几隻土狗,也蠻盡職責的扮演護法的工作。

故法師也隨緣的接受,至於下次再有不經通告,就把狗棄養在華嚴寺時,法師只能說抱歉了,實在無法再管理了,謹此謝絕。 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9年8月12日 #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37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848436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