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:
2019/08/09 09:30:58瀏覽346|回應0|推薦1

436.請問法師,何謂開悟、何謂見性,能否舉例說明呢?

答:這個問題已談了很多次,在此舉一例說明如下: 有一位年輕和尚,待在寺廟中修行已十年了,十年如一日,每天打掃,洗廁所,別人上課、修法,他都沒份,無論他人說他什麼,罵他什麼,他依舊扮演著相同角色,盡自己一份心力的做好每一件事,當有香客來時,他扮演著倒茶,招待無微不至的角色,當香客有事困擾時,他就給予清淨的建言和關懷。

有一天這位和尚聽一位老和尚在講開悟見性的教示,他因為很想知道十年來,不知自己可有開悟見性,於是向這位老和尚稟明情況,希望老和尚開示。

當這位老和尚聽完他的敘述時,便問這位年輕和尚,你每天掃地、掃廁所時,內心會不會起分別瞋恨心,他說不會。

老和尚又問他,那大家在上課和修法時,你卻都在廚房煮飯,會不會很生氣,他說大家都這麼精進學習,而他能煮飯來供養,讓他們有更多的時間更精進,這是很好的事情,為什麼要生氣呢? 老和尚再問他,休假日大家都在休息,方丈住持要你接待香客,你恨不恨,這位年輕和尚說,我以常住的身份來接待這些香客,倒水、倒茶,耹聽他們的煩惱、安慰、鼓勵他們,讓他們心滿意足的紓解情緒,我很高興,但是我既未講經說法,也沒有任何的成就,我還是不知自己與開悟見性有何關聯。

這位老和尚當下起身,向這位年輕和尚頂體,並告訴他,你發的菩提心,勝過於我的發心百千萬倍,你真不愧是一位真心顯現的開悟見性行者。 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9年8月9日 #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36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84251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