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7月26日(周五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(淨心之道之72)
2019/07/26 08:10:45瀏覽541|回應0|推薦0

淨心之道是心靈全然專注覺知當下的内、外之境,包括每一件事物的狀態。

而重點就是沒有任何人可以教導我們如何去「專注」當下,如果有人宣稱可以協助我們進入專注的覺察了知品質,那只是不實在的空談,也代表已經背道而馳了。

因為清淨的本心,無法經過練習來達成,而是「淨空自我」心靈中的已知,才能進入淨心之道,而「淨空自我」也代表不再累積一切所知障的成見。

換言之,學佛修心就是在修正我們面對物質、面對人生的「心態」,淨空自我當下的染執,而不是刻意起心動念去淨空自我,只需透過每個當下的覺察了知,物質與心靈、小我與大我、色與空,彼此和諧的「真實之相」本質即可。

自我的肉體恰似一個容器,裝滿了所有自我情結的思想内容,而淨心之道就是以全面覺照的品質,來淨空自我「已知」的思想和意識,才堪稱為心靈改革之道。

故,淨心之道的意義與深度所在,正是淨空一切自我情結,終結已知的分別見和所知障,清淨的真如本心,當下自然顯現與流露。(未完待續) (文圖 :漫步在酷暑下的森林步道,幽靜怡人~)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#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61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82496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