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7月22日(周一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(淨心之道之68)
2019/07/22 08:13:34瀏覽713|回應0|推薦1

當我們面對一切外境時,五根六識向自己的内心全面的覺知觀照,持守著無所求、不著相、不著念、不執作、無所為的空性智慧時,這就是淨心之道的品質。

信仰任何宗教的人,都必須洞悉表面的宗教做作活動,終究無法照見生命的實相,唯有向自己的内心去徹底的覺照,想要淨化自我,只有將自我意識轉向内心,停止向心外去追逐才行。

邁向淨心之道生命品質的人,也代表走在各階段覺悟之人,在日常生活的待人接物,也會流露出各種高尚的品德,恰似覺悟的花朵,綻放出清新的芬芳氣息,洞悉娑婆世間虚幻如夢的幻象,覺知體悟「諸法無相即實相」的真實含義。

淨心之道,能夠認知到自我的思想和情緒,卻從來都不會去評斷一切是非對錯,只會隨緣而行的在觀照中,逐漸領悟到自我的想法與情緒的波浪,並逐漸體驗到清淨無為的寂靜涅槃法樂。

因為藉由想法和情緒所控制,而形成的淨心品質,只是刻意做作的產物,終究只是背道而馳的造成自己内在心靈的智慧障礙,毫無任何生機可言。

故,若能覺察了知五蘊自我,永遠也無法獲得淨心之道的解脱之境,只會停留在已知的記憶體中,無法追根究底的照見五蕴皆空的本來真面目時,就能印証當下的清淨無為,就是寂靜的淨心之道。

在淨心中,完全不存在淨心者,如果有淨心者的存在,代表那只是五蘊自我的殘渣還在作怪,尚未解脱罷了!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茁壯中的有機香蘭園~)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#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57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81934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