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:
2019/07/12 08:34:55瀏覽298|回應0|推薦1

416. 請問法師,我修學禪坐已經二十年,只要一坐就可以一整天,非常的舒適、輕安,心如止水的將一念不生的時間越拉越長,已經可以完全無念的狀態下進行禪坐。 但是偶爾在內心深處,始終感覺自己面對生老病死、愛離、怨會、蘊盛、求不得與利衰、毀譽、稱譏、苦樂的八苦,八風侵襲時,還是有些罣礙和迷思。 期昐法師能開示?

答:非常好。 當下一念不生,前念已斷、後念未起,而進入完全無念之處,當妄念都放下時,清朗自在,了了分明的靈明覺性,即是吾人的佛性(清淨如來現前之意)。

這與草木瓦石的無心識狀態是不同的。

當我們能證得清淨的本性之後,就要發願行持菩薩六度萬行(佈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),這是成熟自己之後,開始發願利濟眾生的必然過程。 當吾人在行持六度萬行時,在一切行、住、坐、臥中,皆能善護念當下的一心,不隨一切外境所轉。 只要隨外境轉動,心中生出得失之念時,即墮入六道生死苦海。

只要在內心生出分別是非,分別好壞之念時,即墮入流浪煩惱之路。

法師這樣繞圈子說法,你能明白嗎? 所謂見性成就之人,皆能隨緣自在,毫不著相,已經沒有「念」與「不念」,「定」與「不定」的問題了。

因為有念與無念皆為我用;無定即無亂,清清楚楚的毫無牽扯,即為明心見性。

明心見性不是一個口號,而是照見靈明的覺知,無凡無聖、無淨無穢,一切的言行作為,皆是靈明覺性的微妙作用。

這個靈明覺性,就是吾人清淨的本心,而一切你所想的心起動念,皆為妄動的意念,必須清楚覺知觀照,凡洞見清淨本心之人,皆能善護念自己當下的一心,不染、不執妄動的意念,則一切八風、八苦的劇情皆會變成一場電影,一個遊戲,緣起緣滅。

在人生如夢的劇情中,靈性的覺知是生還是死才是重點,能無私利他的稱之「生」,只會自私利己的稱之「死」。

故,能在人生如夢的遊戲中,見到自己內在的真性(也就是清淨如來的本心)之人,皆能印證不生不滅、不來不去、不無不有的遊戲三昧神通,這個神通乃指智慧的通達,也稱之為應無所住,而生其金剛不壞的佛心。 (文圖:梅雨過後,進行年度的山林砍草,讓補種的樹苗成長茁壯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9年7月12日 #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16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80633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