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:
2019/06/25 08:41:23瀏覽261|回應0|推薦1

403. 請問法師,何謂「正信」的佛法呢?

答:人類社會雖已正式邁向廿一世紀的新紀元,時下有關通靈、算命、風水與靈異事件的神佛不分思想和理論,至今依舊彌漫充斥於坊間。

多 數的宗教家與知識份子的內心,仍然充滿著強烈的功利人生觀。

人們受到衰老和病死的自然律動,以及對虛榮名利的嚮往,少有人的生命中能倖免不遭受被圍困的窘境。

至此人性逐漸喪失了至高的靈性,每一個生命個體產生了「我執」、「我見」、「我想」、「我要」的頑固惡習,恰似在人生苦海中浮浮沉沉,人與人之間,逐漸用冷漠築起一道道圍牆,自私自利,不管他人的死活,而路見不平,拔刀相助的善性被淹沒了。

誠如前幾天榮總外科醫師心臟病突發,在路邊停車揮手求救,但卻沒人願意靠近去搭救,深怕惹來麻煩的事件般。

大家只想求通靈算命,求樂透一夜致富,求神佛加持平安,愈是知識份子,就愈是被那些膚淺的通靈算命人士耍的團團轉,連最基本的人性尊嚴都盪然無存;愈是自認為飽學詩書的人,就愈受到盲目的資訊所束縛,表面上是一個知識份子,實際在生活上,卻是百分之百懦弱頑執的可憐之人,生生世世都難逃輪迴,自食惡果的命運。

世間人所謂的迷信,乃指一種牢不可破的執著。

有人信仰金錢,認為金錢能驅使神佛辦事,還認為金錢是萬能,金錢能光宗耀祖,為了功名利祿就努力讀書,誤以為這樣就是實現人生的理想,也就是這種虛偽迂腐的拜金觀念,才會促使世人心靈扭曲、萎縮,當理想未能如願達成時,只好轉向尋找通靈算命半仙,來獲得心靈的撫慰。

接踵而來的是各種應運而生的新興宗教當道,但世道人心終究無法提昇改善。

各宗各派都在標榜著一個虛無飄緲的美麗淨土,吸引著一群又一群的愚夫、愚婦們,爭先恐後的上車,但在現實人生中,不但無法身體力行去實踐,反而把一切的困難障礙留待百年後,再回到美麗神聖的淨土去繼續修行。

像這樣預先排定死後的世界與生活,竟然沒人用心冷靜去思考,導致生命的真諦被漠視而不存在,大家都忘了修行的目地是要做個明白人,是要去推廣佛法、真理、智慧,去引導眾生解開生死煩惱迷惑,怎麼反用心外的淨土,來當誘餌讓世人心起妄念的去追求虛幻不實在的空中樓閣呢! 至今,大家可以捫心自問:何謂正信的佛法?何謂迷信的神教?這二者之間有著天壤之別,神教信仰標榜心外神佛,歌詠讚誦神佛的威力、靈驗,有求必應,有拜有保佑,神佛是天上的人高不可攀;眾生是地上的人,永遠要向空中的神佛祈禱,但空中的神佛要對眾生說話時,就必須找地上的代言人翻譯,卻沒有人願意深入察覺地上的代言人若非政治神棍,就是黑道、利益集團,只會藉假傳聖旨,裝神弄鬼,指鹿為馬的讓眾生茫茫然的團團轉,再用現代形象的廣告包裝,來獲取狂妄自大的私利。

所謂的正信佛法乃是在強調人類的精神思想,比物質的文明更為重要。

任何靈性的哲理思惟,都是從物質的昇華之中而得來的。

換言之,賦予宗教生命教化,引導善惡行為的力量,是活著的人在行動,而不是空中的神佛。

釋迦佛陀在世時,勇於提出經藏的智慧,促使世俗凡夫的生活意識,皆能和世尊一樣綻放出內在心靈智慧的花朵,提昇世人心靈的力量,來斷除貪欲、嗔恨、愚痴的劣根習氣,此即是了生脫死的動機。

世尊在傳播正信的生命真諦時,一再強調,在幫助他人、利益他人的同時,自己也在享受成長的喜悦;而在佈施的當下,自己同時也在獲得。

如果世人缺乏利他佈施的作為時,其內在的心靈,永遠無法獲得提昇,反而還會放射出惡劣混濁的能量污染人間。

簡單說,很多自命正信佛教者,根本搞不清楚何者為正信,何者為邪信?最可怕的是自己頑固執著的緊抱著心外的佛、心外的淨土,卻從未向自己內心去探求靈明的佛(覺)性,實屬誤己誤人不足取。 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9年6月25日 #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03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77356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