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6月24日(周一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(淨心之道之48)
2019/06/24 12:43:53瀏覽297|回應0|推薦2

在人生旅途中,我們只要頑固執著自我「已知」的所知障成見,而拒絕學習「未知」的生命存在實相時,代表我們的心中,已經自我了斷停止學習的人生,造成自我心靈智慧的障礙,此生再也無法在每一個當下,持守清淨真如的本心,進入淨心之道的生命品質了。

如果我們可以在當下,「放下」心外的流浪追尋,向自我的内心去覺知觀照時,代表在這世上,已經沒有任何人生的苦厄,能夠再來障礙我們了。

唯有全然的進入淨心之道的人,才能覺知體會真正的「心平國土平、心淨國土淨」,皆是來自吾人内在清淨真如的本心,而不是來自心外天涯海角一切的人、事、物中。

持守淨心之道的人,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當下,只有一個覺知觀照的心靈,就能超越自我、超越時空,那是一種專注於當下就是生命、當下就是成道之人的生命品質。

每當我們在敲響晨鐘暮鼓時,那種全然淨心的生命,在敲大鐘的當下,就能將自我内心清淨的祝福,乘著雄偉低沉的鐘鳴遼繞音聲,穿越大雄寶殿送往無遠弗屆的十方法界,所有内心不平、不淨的紛擾和逆境,皆被來自淨心之道的修行志氣,所敲出的鐘聲給驚醒了。

當自我與鐘聲相融相入,不再有分别隔閡時,這種寂靜美妙的生命品質,自然流露顯現,這種莊嚴的靜謐心境,無法藉由自我主觀的欲求和行為來達成。

故,淨心之道並不是和日常生活隔絕的事情,而是在我們一切行、住、坐、卧,吃飯、睡覺,生活起居中,最珍貴的精髓。

若能傾聽一切不順耳的噪音,皆能無分別的覺知領悟為天籟的組合元素,而不是生活的一部份時,「自淨其意」的淨心之門,自然不求自來的打開了。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迷失在山嵐雲霧中,遺忘了今夕何夕~)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#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37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77069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