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:
2019/06/20 07:52:59瀏覽304|回應0|推薦1

400. 請問法師,何謂 般若心經「生命的壇城」呢?

答:修行學佛之人,進修八萬四千法,首先必須奠定般若心經觀自在返觀自照的密法鍛鍊。

世尊在心經中教導我們修一切法之前,必須先成為自己(五蘊)的觀察者,能夠隨時隨地的監督洞悉我們心靈之中,一切心的變化與作用。

不可以為了任何美好的人、事、物,而停頓阻礙了觀察者返觀自照的心態,甚至去染執進取,而墮入輪迴。

更不可以為了災難困境的來臨,而急欲想擺脫,反而會漏失了觀察者返觀自照,洞徹真理(乃指事實的真相)的契机。

換言之,持守真心、追求了生脫死的人,必須隨緣不變的身處萬丈紅塵、五濁惡世,接受一切生命劇情的心靈考驗,並從八風(利益、衰敗、毀謗、名譽、稱讚、譏笑、痛苦、快樂)與八苦(生苦、老苦、病苦、死苦、愛別離苦、怨憎會苦、五蘊熾盛苦、求不得苦)的生命劇情,來成熟吾人的心智和法身慧命。

簡單說:八風八苦的生命劇情,正是修行求道之人的「生命壇城」。

修行求道之人,絕對不能死在這個壇城上,這是修行人最大的恥辱。

這裡所談到的「死」乃是形容放棄修行和退道墮入愛染執取的六道生死苦海輪迴。

在生命壇城上,一定要謹守觀自在返觀自照的密法教示,保持著自心之中觀察者的角色,來協助我們洞悉真理、護持真理、傳播真理,並終其一生無怨無悔,到最後再一腳踢開五蘊色身和觀察者,進入清淨無為,圓明寂靜的無餘涅槃,道圓滿成就。

世間無知之人,不斷活在輪迴循環的災難痛苦裡,欲想解脫根本了不可得,完全無法抗拒自我無知的偏見習性,不僅為自己帶來無量無邊的痛苦折磨,也為他人帶來苦難,可謂損人不利己啊! 有智慧的人喜歡深入內心,探索心靈無限的潛能和奧秘。

在末法之世,才不會被庸俗邪惡的政治、經濟、宗教糖衣包裝所迷惑,而被人驅役控制。

故,在修持唱誦心經真言時,一定要在「揭諦 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娑婆訶」這十八字真言中,精進修持,調整修正自己當下修行求道的心態與作為,步步進逼成就菩提。 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9年6月20日 #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400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76021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