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:
2019/05/23 08:21:47瀏覽445|回應0|推薦1

380.請問法師,弟子皈依受五戒三年了,想深入了解什麼是「真菩薩的願行」?

答:受持大乘菩薩戒之人,代表發出誓願要在五濁惡世,安止於心靈智慧之正法,引度眾生追求心靈智慧而獲得安樂。

鼓勵眾生脫離生死苦海,就等於是在鼓勵自己;誤導眾生退墮追求二乘法之人,自己也會退墮落入二乘外道。

身為菩薩戒子,就應該具足應機智慧,而為眾生說一切善法,如果遇到世俗凡夫在拜佛,如果你叫他不要拜佛,也不要相信外在的佛,而要信仰自心之中的佛性,那就會誤導眾生。

因為世俗凡夫根本尚未接觸佛法,你就冒然跟他講大乘法要,勢必就會殺害眾生僅存的佛緣。

若你告訴世俗眾生準提法有多厲害,能破五大天魔,是八萬四千法的總持,能千處祈求、千處現,保證如願生男生女,求名利得名利,當眾生聽到這些近乎迷信之事,就拚命的去拜準提佛母法像,而卻不想修持準提法,這就不能稱之為應機的智慧了。

世俗眾生的心之所以不清淨,就是因為缺乏佛法、真理、智慧。

所以無法遠離貪欲、嗔恨、愚痴,心靈當然就不清淨。

因此唯有協助眾生斷除貪欲、嗔恨、愚痴,讓眾生迷惑的心,趣向清淨,才可能生出慈悲智慧。

祖師云:「遠離惡友,親近善友。」何謂惡友?就是每天跟你談玄說異,要灑淨施食天下的鬼魂,要帶那一種配飾才能趨吉避兇,才會有強大的能量,靈界的神佛該如何供養,嬰靈鬼眾要如何超度,這些言行作為都是標準的惡友。

親近善友,什麼是善友?就是不怕我們生氣仍然會糾正我們、罵我們的都可以稱之為善友。

善友會引導我們的心靈智慧覺醒,惡友會牽引我們追求心外的一切邪法。

受持菩薩戒之人遇到邪惡之事,應該勇於向邪惡挑戰,不可以怯弱。

遇到干擾障礙來臨時,要當機立斷,不要拖拖拉拉的憂柔寡斷,浪費自己的青春和生命;更不可以縱容一個做錯事、做壞事的人。

若遇到時,必須勇於對這樣的人說法。

受戒之人必須遠離求富貴、保平安、求名利、求長壽,向心外求法的都可稱之為小乘法,很容易造成智慧的障礙。

追求佛法一定要追求利他奉獻的精神,要追求能夠解脫一切苦厄的正法,這才是了生脫死之道。

因為智慧有障礙的人,凡事喜歡虛偽,在歷劫輪迴轉世過程中,無法見聞真理。

大乘佛法才是釋迦佛陀所傳佈的真理,是要濟度一切人天眾生而設的,如果我們無法拋棄自私自利的心,而來修學一切大乘法要時,只能得到微小的利益,而不能獲得了生脫死的大法;唯有向內心去尋求真正的、實在的神聖智慧,那才是吾人永無窮盡的財寶。

身為大乘菩薩戒子的職責,就是要發大菩提心護持正法,首先自己必須有修持,也要有印證的遠離塵沙二惑。

六道生死總稱之為「塵」,代表污穢而有障礙。

因為貪執的欲望會使人心性墮落的偏離正法,久而久之就難以自拔,心胸也會愈來愈狹隘。

「沙」是代表無量無邊的多數。

有修有證就是形容要遠離貪生怕死的心,要遠離嫉妒的心,要遠離善變不真誠的心,要經常警惕自己不要沾染塵沙的作為。

因為護持正法,必須具備勇猛不退墮的菩提真心,在行持利他奉獻六度萬行時,不可以有所求、有所為。

畢竟人間世界、紅塵萬丈本來就是空無所有,只是因緣和合生滅的一種假相;而緣生則興,緣謝則滅,這個生就是假象,滅者也是假相,只是空有假而暫時取用的表相,絕非永恆不滅。

故,護持正法之人,不可以心志懦弱,莽撞無知,要經常禪坐。

禪代表智慧,要以智慧為寶座,無論在日常生活或工作、休閒時,都能修正攝守真心,以智慧為座,稱之為禪座。

世俗凡夫喜歡在生(覺)死(迷)之中打滾,不喜歡親近智慧,所以會在痛苦煩惱中不斷循環輪迴,永無出期。

很多修行求道之人,不知向內心探求真理,喜歡狂妄指責他人的修持,這樣的作為瞬間就會掉落六道生死苦海;應該要觀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皆空寂假緣,有什麼可以讓我們執著的呢! 唯有觀一切法空,才能見到本性,因此要開顯我們內在的心靈智慧也是假的,只能說「了解、通達、體悟」這六個字。

釋迦佛陀說:「本性空寂而不可得。」而世俗人喜歡用二分法來評斷世間的事物,其實擁有或失去都只是假合的現象。

既然肉體生命存在於世,那就暫時的運用肉體生命,為人間世界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,這並無損於我們不生不滅的法身慧命啊! 受戒之後,法師會開始教導一切的修持法要,每一尊法要都是要讓我們融入宇宙意識的大本尊,享受清淨法樂,讓心性逐漸開闊,才不會受困在娑婆世間,看不透一切虛偽不實的假相,而背離菩薩戒子發出成佛的清淨大願。 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9年5月23日 #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380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68838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