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:
2019/05/22 08:03:31瀏覽436|回應0|推薦0

379.請問法師,何謂「養生之道」呢?

答:心平國土平,心淨國土淨。

吾人的一心,恰似一國之君王,掌管著五根(眼根、耳根、鼻根、舌根、身根)和六欲(眼欲、耳欲、鼻欲、舌欲、身欲、意欲)。

五根六欲就像朝中的文武百官,皆受「心」的君王統籌指揮;如果上樑不正,下樑就會歪邪。

君王若有慈悲智慧,文武百官就會盡忠職守,身、心、靈的國土就會平安淨定;君王若愚痴昏庸,那麼文武百官就會失職,國土就會混亂。

故,修行之人必須要覺悟「身體要顧」,不可以遭蹋自己的身體,畢竟身體只是我們修行的法器,就像一部汽車一樣,用久了就必須定期保養,否則就會七零八落,未老先衰,一路倒向報廢死亡的終點,不僅干擾了自己的修行,還會障礙到周遭親人的觀感,讓一般世俗人錯解修行之人就是身心失調的人,這是不如法的。

一個錯誤的人生觀,能造就出一個錯誤的人生;一個錯誤的養生概念,誤認修行之人的身體可以不必照顧,不必疼惜,那就會為我們帶來痛苦不堪的疾病纏身。

所以修行之人必須要有健康的思想和樂觀的生活態度,這才是修行圓滿、獲得最大成就的根本。

人老了,年紀大了,不要過於戀舊,不要沉迷在當年勇,也不要總是為了已故老友的逝去而憂傷;應該好好思惟此生尚未完成的夢想和作為。

然後,站起來勇敢的去完成它,讓自己過個不遺憾的人生。 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9年5月22日 #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379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68665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