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5月15日(周三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(淨心之道之20)
2019/05/15 08:08:04瀏覽480|回應0|推薦2

持守清淨本心的人,自然能在每一個當下,充滿著覺知領悟的生命品質,只要遇到一切利他善行的事,只要有能力當下就別錯過的去實踐,没能力做時,也能感同身受的祝福他人去做,内心不會升起任何嫉妒比較的分別見,勿以小善而不為之,當仁不讓的伸出援手,給予需要的人一臂之力。

内心充滿覺知體悟的人,不輕易給予他人承諾,因為無常的變化,大於一切的計劃,除非是勢在必行的事。

只有做不到的人,才會一天到晚承諾他人。

猶記得法師年輕時,騎机車經過路邊木材埸時,看到一群人圍在大沉木池旁,用竹竿撈池,法師靠前問發生什麼事?大伙說3位小朋友滑下去一個鐘頭了,法師當仁不讓一躍而下,在水底才發覺沉木池水太混濁,双眼無法打開,只能張開双手的擺動試撈,結果一男二女的小朋友都一一自動在水下飄到法師的手上,上岸後,法師堅持分組開始做心肺復甦術,小孩家長大聲哭喊 :還有救嗎?其實已溺水一小時脱肛了,但法師當下還是正面回應 :沒問題啦! 繼續加強心肺復甦術,三具冰冷的遺體也開始有温度了,直到木工廠的貨車返回來,立刻全部上車後,3組人持續在大貨車上施術,到医院後医生宣佈已回天乏術了。

法師一身汚泥狼狽的難過在旁,自認已盡到最後一分力量了,(因為曾有人溺水1小時,被救回的案例)。

接下來難過的家屬轉向法師,開始大聲指責 : 你不是說能救回來嗎?在一陣的責罵聲中,法師離開了這羣不認識的人,獨自離開医院搭計程車回到現場,騎車一小時返回家中洗澡,全身也得了皮膚病治療了3個月才恢復。

至此,法師才開始思維「承諾」這二字的涵意,應該說,我們一起盡力救治,別輕言放棄。

持守清淨本心之人,不該輕率的承諾任何事情,凡事皆以盡人事、聽天命即可,但不可以輕率的口出生死有命的承諾,只有虔敬面對生命態度的人,才懂得謹言慎行的謙卑。

凡是自信滿滿的滿口承諾作為,皆已呈現出敗象的結局。

故,持守清淨的本心,進入淨心之道的人,做任何事情都不會著重於成敗的承諾,反而會著重於盡自己的洪荒之力,以這份真摰的本心,盡心去做任何事務,已經勝過任何成、敗的結局了,只有世俗心熾盛的自我,才會有成敗的心態與看法。

換言之,一切成败、順逆之境現前的目的只有一個,那就是「為我全面覺知所用」,這只有持守淨心之道的人,能夠獨享的法益。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用山櫻花 嫁接漂亮的温帶樱桃~)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#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10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67046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