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5月14日(周二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(淨心之道之19)
2019/05/14 08:18:15瀏覽488|回應0|推薦1

人類的思考模式,反覆無常的變化萬千,非常的不合邏輯,恰似唐三藏法師,帶著心猿意馬難以駕馭的心,騎著一匹白馬、帶著孫悟空,向内在心靈國土的西天去取經的譬喻般。

在人生旅途中,很多人頑固執著的付出一生的待價,讓生命活在二元對立的矛盾衝突中,越是執著邏輯之人,就愈無法接受逆向思考的方便智慧,有人愈活愈封閉的抑鬱一生,也有人愈活愈頹廢的持守今朝有酒、今朝醉的生命,以免讓自己的身心失衡。

持守清淨本心的人,看待生命中的一切人、事、物,不會心起分别的去判定這是對的或不對的矛盾衝突。

恰如看到一台机車一男載著一女路過,世俗分別心重的精明之人,當下就心生矛盾的去評斷他們的關係,是兄妹、是夫妻、是情人、是父女,頑固的人只會在每一個當下,為自己製造心靈的矛盾來障礙自己,卻無法平常單純的持守清淨本心,只看到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騎車而過。

我們可以發現頑執偉大的哲學家,最後都會鑽入牛角尖,走向萬丈深淵的極端,最後痛苦選擇自我了斷在自己的分別見和所知障裡。

只有持守淨心之道的人,才可以在面對八風、八苦降臨時,還能悠遊於心靈的殿堂和法界花園,所有八風、八苦的劇情,也皆能為自己的全面覺性所用。

因為矛盾的分別見,根本就無法干預持守清淨本心的人。

但分別見與所知障染執深重的人,卻會活在千死千生的二元對立中,只要現相界的八風輕輕一吹,就會如喪考妣的一屁打過江,毫無任何的定力可言。

故,唯有持守清淨本心之人,慈悲智慧的芬芳,自然就會從心田大地源源不绝的流露和湧現,在面對一切人、事、物時,皆能相融相入的包容一切是非善惡,在是非善惡面前,自動升起了覺察了知的淨心覺照品質,這才堪稱為修行者的風範。

面對一切生死的苦惱對立,都不會心生分別與恐懼,還皆能「為我所用」的開啟全面的覺性,這才是屬於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。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一年生的薑黃,邁向第2年,並全面發牙了~) 金剛乘弟子慧緣合什恭錄 阿彌陀佛 #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學佛的法益509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66809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