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卍台灣新竹縣橫山華嚴寺佛學網站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:
2019/05/13 08:13:25瀏覽477|回應0|推薦0

372. 請問法師,何謂「正確的修行概念,決定著吾人此生最大的成就」?

答:身為人類,與生俱來就具備著身體和心靈的二種苦難。

這二種苦難也涵蓋了世間一切的煩惱與痛苦。

人的一生縱使擁有美貌、名利和權位,但如果不能讓自心獲得心靈輕安踏實的話,即使擁有一切福報順境,終究也是無法擺脫勞碌的生死輪迴。

為了擺脫一切生命的苦難,所有具備靈性智慧之人,便不斷尋求解脫之道,來尋求生命永恆的極樂之境。

於是有人前仆後繼的壓制欲望,以苦行來達到遠離欲望的解脫;也有人以禪修捨棄身體和精神上的覺受,以心靈的控制力量,來達到欲望不生的解脫之境。

釋迦佛陀發現解脫痛苦的根本方法,竟然是來自吾人當下的「一心」,萬法亦皆來自一心,一切苦樂皆是當下一心的作用使然,「心」才是一切苦樂的根源和開關。

追求了生脫死的修行之人必須體認,人活在世間只是暫時借住的狀態,所擁有一切世間的東西,也只是暫時借用的狀態,並非永恆的持有。

因此大家必須心懷恭敬、虔誠、感恩之心,來看待人生的價值觀。

一個人生於世間受天地的養育,如果不能回報世間的話,代表此人缺乏慚愧反省的能力,對天地無回饋之情,命運流程自然就會趨向衰敗。

祖師云:什麼樣的心態,過什麼樣的人生,這是紅塵娑婆世間永恆不變的法則。

禪宗二祖向達摩祖師斷臂求法時,跪在雪地說:弟子的心很不安,祈請祖師安心! 達摩祖師說:好。

請將你的心拿出來,我為你安心。

於是二祖慧可大師就在左尋右找,遍尋不著心在何處,而無法拿出之際,達摩祖師發覺時機已成熟了,一針見血、當頭棒喝的告訴慧可:我已為你安心了。

就在剎那之間,讓二祖慧可大師當下開竅。

世間眾生依憑五根六識的污染執著不斷,導致心想不斷,造成五根的煩惱纏身苦不堪言,還誤以為生命的目標,就是緊緊執著自己所擁有的一切,殊不知唯有「捨下」,才能實實在在獲得真正的大自由與大自在。

佛法最殊勝之處,就是能提供大家獲得最大離苦得樂的解脫概念,讓輪迴沈淪在千年大夢的眾生,得以找到出離一切苦惱的道路。

釋迦佛陀出世,引導一切眾生邁向唯一成佛之路,那就是以謙卑下意、和犧牲奉獻的作為,來引度眾生脫離生死苦海。

從古至今,越偉大、越成就的人,越能夠運用百千萬億的無上智慧法門,來服侍眾生。

但可惜的是,從古至今的眾生,只想追求神奇百怪的虛偽假相事物,大家只喜歡追求魔術幻師的神通,卻排斥能夠了生脫死的成佛之道。

所有外道邪見之人,心中都明白一個至上的真理,那就是釋迦佛陀是以謙卑下意,和犧牲奉獻的大神通智慧之力,來引導三界受苦受難的眾生,獲得最大的解脫,而他自己也能獲得最實際的心靈智慧來莊嚴自心,超越了三世恆常的最大成就,這些成佛之道的秘訣,是如此單純明白,又毫不複雜,就像吃飯和睡覺一樣的平常容易。

可是外道邪見者他們所追尋的神通之力,並非為了生脫死的智慧神通,而是追求名利、追求自私的幻境。

所以外道邪見之人,不敢向自己的內心去下手、去修正,終究只會誤導眾生,只會引導眾生遠離清淨的本心(乃指佛心),而像飛蛾撲火般的游向生死苦海,無法讓心靈獲得了生脫死的大自由與大自在。

故,所有修行求道欲想獲得成就之人,必須建立崇高偉大的正確概念,在人世間最偉大的神通之力,絕非那些談玄說異的通靈魔術和特異功能,更不是那些向心外追求的一切宗教信仰,而是能令人了生脫死的心靈智慧之道,除此之外,絕無任何它法可以取代。

只要每一位學佛修行之人,能夠以謙卑下意的無私利他精神,就可以讓所有自私自利,只顧自己的想法、只為自己努力的人去自省修正,趨向了生脫死、成就佛道。

釋迦佛陀所強調的心靈之道,乃指為引度眾生所做的一切犧牲奉獻。

因為在永恆的靈性世界裡,吃虧即是佔便宜。

侍多千億未開悟的如來(即眾生),以一燈引千燈,也就是以一個修行求道之人的成就,來讓其它百千萬億的眾生也能獲得成就,此即為供養百千萬億諸佛菩薩的真實義。

一旦百千萬億眾生成就時,才是自己成就之日。

這樣大家就能明白成就者的風範,絕對不是道場大、弟子多、財力雄厚,用金玉裝飾打扮出來的,而是內在心靈智慧,真真實實的莊嚴其身,心甘情願的以純真、簡單的正知正見,來引度眾生。

換言之,越是偉大的成就者,就越能真正服侍眾生,越能引導眾生追求心靈之道。

祖師云:什麼樣的修行概念,決定著什麼樣的修行成果。

這才是返璞歸真的平常自然之道啊! 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9年5月13日 #横山華嚴寺佛學網站讀者網友心靈園地問答372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66516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