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元月21日(周一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:(三論法門之1)
2019/01/21 08:08:34瀏覽410|回應0|推薦1

今天法師花一些時間,來回答有人想了解「三論法門」為何如此殊勝,到底三論法門的精髓所在是什麼,這個主題法師可能需要用一、二十堂的心靈早課,才能充份表達和譬喻說明才行。

佛法八萬四千、卻未離吾人當下的一心,實際上在八萬四千法的種種要領中,皆可以稱其為「心法」。

因為佛法是用在讓人們學習之後,而產生覺知體會與深入改變,能夠活用世間的一切法,而去利益身心受苦的人,這才能稱之為佛法。

若是對佛法的名相學習了很多,但自我内在的心性,始終還是無動於衷的去修正和改善時,那就不能稱其為活用的佛法了。

經常會有很多人常告訴法師,等他事業完成之後、他才要專心做什麼,等他的子孫長大之後,他才想要去做什麼事 ; 也有人會說,等他獲得最大的覺悟成就時,他才想要全心全力去做些什麼,其實這個「說」,只是一種理論、一個理想,但並不一定能夠如實的去實踐力行,也不可以稱之為「活在當下」。

在佛法即心法的詮釋上來看,最重要就是在於當下的實際作為,實際就是指實現目前最現實該面對的事物。

因此佛法也叫作現實之法,現實乃指實實在在的當下生命作為。

所謂的「現實」一般世間人常會說,做人很小氣叫做現實,而在實際上來談,現實就是形容當下現在最實在的事情。

若能當下實際去做,才能稱之為「現實」,亦是在形容現在的時刻、當下實際的一個行為、一個動作、一個心念。

換個角度來說,現在的心念,雖然無法表現「實在」,但只要能朝向目標精進前進時,就會有種種的積極熱切的「幹勁」行為展現,這樣才能稱其為「現實」。

簡言之,現在所表現的作為,就是過去的心念,所以此時此刻的行為,就是過去的心念,才會成為現在當下的實際作為 ; 若是能當下覺知體悟,用過去的心念,來進行現在的行為,這就是佛法所涵蓋的要領法義。

如果我們只是想停留在思考上打轉,思維著未來的事業與工作,將要如何又如何的策劃準備好,再去實踐力行的時候,這些都是一種不現實,和不實際的妄念作為 ; 若是能覺察了知當下的現實,該如何去面對與反應時,這才能稱其為最實際的學佛作為。

法師以譬喻來說明 : 現在當下我們遇到一個肚子正在飢餓,身心受難憂苦的人需要急難幫助時,我們若是開口回答 : 等我未來有多餘的能力或賺到錢時,再買物質食物或精神糧食來救濟他,這些言行想法都叫做不實際的作為。

如果現在當下,我們的口袋裡有十元,我們可以馬上去買一個饅頭,來解決對方現在當下正在餓肚子的急難困苦,這就是一種直下承擔的勇氣與作為,不應善小而不為,可以當下解除我們自私狹隘的貪婪之心,又能夠去實踐「自利利他」的大悲萬行,這才能堪稱其為最「現實」的學佛作為,也就是形容現在當下最實在的佛法。

這是屬於吾人當下的「心、思想、心地」,和一切的行為,讓我們的心起動念,皆能為自己所活用,這才能稱其為佛法。

所以一般我們常會聽聞「法界、法界 」,法界就是指吾人的精神世界,吾人當下的心念就是「心靈法界」,大家想要理解所有十方諸佛、菩薩、羅漢的修行法門,就必須完全受用三論法門的這種方式,來討論和印証,才能真正受用殊勝的三論法義。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美麗的山茶花) #學佛的法益之329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42925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