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「卍華嚴蘭若雜誌社」(LineID: @yju8886z)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:
2019/01/18 08:09:52瀏覽208|回應0|推薦1

290.請問法師,清淨無為指的是何意呢?

答:很多人都會問法師,學佛修法,到底要不要修持有為法? 因為金剛經強調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而佛教最高的修行境界,就是重返清淨無為的寂靜涅槃,那為什麼還要進修一切有為法呢? 是的!「清淨無為」的確是修行空性智慧的最高境界。

人生在世學佛修行,行持菩薩道六度萬行(持戒、佈施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),這些方法只是修行之人鍛鍊的一個過程,若不去進修一切有為法,就不可能印証清淨無為的本覺之心。

簡單說:修行人只管進修六度萬行,不計得失、不管成敗、不懼生死,心無所求,只管去精進、精進、再精進,鍛鍊、鍛鍊、再鍛鍊,放下、放下、再放下,實踐力行持戒、佈施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的功課,來印証吾人內在本自具足的智慧悟性,而不去期待實踐六度萬行的結果。

剛開始或許大家依舊會去分別好壞、善惡;會去計較得到和失去;會去執著修行開悟的成功和失敗,這些都沒關係,只要將目標方向確定之後,無怨無悔的老實修行,修正自心的分別見、得失之心,不期待、不執著,最終必能印証清淨無為的空性智慧。

故,清淨無為的境界,是無法直接獲取的,必須藉由精進修持有為萬法,才能覺知洞悉諸法無相即實相的法義,放下吾人內在的染執,和自以為是的塵染之心,待時間到了,終將水到渠成不假外求。

修行之人千萬不可誤解,清淨無為就是整天空思夢想,無所是事的逃避世俗、逃避問題,躲入心靈的避風港,晨鐘、暮鼓,眼不見為淨,這只是自欺欺人的學佛心態罷了!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9年1月18日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41247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