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元月9日(周三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:
2019/01/09 07:48:48瀏覽391|回應0|推薦1

佛法即大自然法,乃指生命存在的運作方法,不屬於研究的哲學,卻擁有哲學的優美、也比哲學更貼近實際與現實的人生。

大自然的運轉,是物質能量的替換原則,包括世俗百工的萬千營生方式,也包括了形而上學的精神思想,這些都是經過釋迦佛陀所指導的做人處事方法,專門教導世人擺脱苦惱、解除束縛的方法,絕非世俗的哲學與心理學所能比擬。

世尊在拹助世人八萬四千種不同的煩惱之心,而說出了三藏12部經典的教義,在弘法辦道的49年歲月中,實際上已經完成了「人間救贖」的人天大業,只要每一位正信的佛弟子,能依循佛陀所說的方法(代表佛法),按步就班的去學習鍛鍊,和實踐力行的實証實修,就可以解脱纒縛心靈的一切煩惱苦厄。

換言之,若想解放自我心靈的一切「情緒心結」,讓自心的精神自由煥發,捨此佛陀正法之外,實在渺不可得。

一般世俗宗教的行為儀式、作法,和拜拜信仰的泛信佛教徒,對心靈現象與物理現象,所表現的神通、識幻事蹟……等等,皆會誤以為就是神靈、上帝、古佛的顯現,包括從古至今的各種宗教理論素材,也被世人錯解為真理之「法」。

其實世間宗教的一切萬法,皆遠離了佛陀所宣揚「心靈科學宗教」的理想太遙遠,想要達到開啟世人内在的心靈智慧,和提昇世人的心靈力量,更是遙遙無期。

故,凡是一切生物與非生物的運作過程,都可以稱其為佛法,追求進步需要佛法,生命生存也必須佛法的滋潤,一切物質與心靈的進化,則更需要佛法的覺知洞見。

唯有吸取佛法的知識,身歷其境的去「信受奉行」,才有可能開啟我們内在的心靈智慧,提升我們内在的精神意志強度(代表心靈的力量)。 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砂糖橘只有甜,但沒橘子酸甜的風味~) #學佛的法益之321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34512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