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「卍華嚴蘭若雜誌社」(LineID: @yju8886z)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:
2019/01/09 07:44:35瀏覽313|回應0|推薦1

284.請問法師,何謂「自知之明」的智慧呢?

答:人生旅途365行業中,無論我們走的是哪一行,都會面臨諸多的生命考驗。

在這些命運考驗的過程裡,往往大家都會忽略到對自己習性的了解,亦稱之為「自知之明」的智慧。

每一個人若欲遊走娑婆五濁惡世,首先應該具備的智慧就是「自知之明」,也就是說,每一個人從小到大,都會經歷各種不同的家庭環境,和不同教育背景,無形之中就會形成了獨特的個性(習性),對於自己的習性,必須充分掌握和理解,才能「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」。

經常很多學佛修法的人,就是因為缺乏自知之明的智慧,導致經常反覆循環、輪迴在衰敗的命格裡。

有人習性頑固小心眼,若有自知之明時,就能謹慎的來面對自己凡事都會頑固無知、心胸狹窄的習性,這樣自然就能在自己的智慧尚不成熟時,更能謙卑下意的學習,並將心胸打開,這不僅能自利、也能利他。

反之,那就會老是做出損人不利己的煩惱命運。

在地藏經裡,佛陀就曾經告訴閻羅天子說:「南閻浮提的眾生,他們生性十分的頑劣剛強,難調難伏,因為喜歡縱容自己的劣習十分嚴重,所以才會在聽聞佛法時,旋記旋忘,在無知迷路的關鍵時刻,無法憶念佛法、真理、智慧。」這就好像有人一邊學佛求取功德(功德即是智慧),卻對自己缺乏自知之明,喜歡走夜路(夜路乃是形容陰暗見不得人的言行,也稱之為危險的道路),更喜歡縱容自己的世俗習性來修行,這就好像有人迷失了「返璞歸真」清淨、天真的本心,錯誤的走在暗夜中,危險的路上,在這條危險的路上充滿毒龍,惡蛇(形容貪毒、嗔毒、痴毒、慢毒,疑毒),這些毒蟲、夜叉隨時伺機準備吞噬修行之人智慧功德,但當因為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的惡習出現時,由於缺乏自知之明,於是縱容自己大動肝火,發洩無知幼稚的言行,這些惡習的出現,都會傷害到吾人的法身慧命,而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,就會運用他們的神通「慈悲與大願的智慧法力」,來阻止這些缺乏自知之明的人,不可以走在既黑暗又危險的道路上。

因為無知幼稚的眾生,在尚未成熟前,都是執著昏沉、顛倒的習性處世,而自己又無法擁有自知之明,也尚未擁有大神通力(智慧)的特殊本領,當走上危險、黑暗的道路時,(此乃形容縱容自己世俗的劣習來修行),注定就會粉身碎骨,自斷法身慧命。

故很多學佛之人,當自己退失了求道的真心時,就好比走入了危險陰暗的道路上,而自己還不知缺乏了「自知之明」的智慧時,就會被毒蟲、夜叉吞噬,墮入失敗的輪迴循環中而不自知。

就好比嗔恨、報復心很重的人,當他想縱容自己嗔恨、報復的念頭要出籠時,他就應該稍安勿躁的深呼吸,讓自己的腦海之中保持清醒覺知,並謹慎、小心的面對障礙的考驗,這樣就不會死在嗔恨、報復的言行作為中,而守護住自己的法身慧命了。

所以擁有自知之明的神通法力之人,行走在五濁惡世娑婆人間時,都能平順的度過每一個難關和考驗,因為他們了解自己,也認識自己,所以他們早有防備,不會失足的迷惑在萬丈紅塵裡,他們更能體悟「知足常樂,終身不辱」和「知止常止,終身不恥。」的自知之明涵意。 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9年1月9日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34510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