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元月8日(周二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:
2019/01/08 12:25:12瀏覽310|回應0|推薦1

修學佛法就是修正自己心靈空間的品質,開啟自我内在的心靈智慧,提昇自我内在的心靈力量,這是從二千五百年前,釋迦佛陀修行成就時所發的大悲誓願。

佛陀發願要讓世人都能遵循他得道時,所曾經走過的足跡,讓後世的人也能解脱三界的桎梏和苦厄,覺知體悟的明心見性,從自我情結的千年大夢中覺醒夢歸,別無其它。

但綜觀全球的宗教歷史,包括後起自創的新興宗教,一路走來至今,已來到廿一世紀了,單純的心靈之道反而很難普及,佛教也揹負了迷信的世俗宗教架構與模式,導致真正的佛法、真理、智慧,沒人愛聽、更別說要去信受奉行了。

世人只想要有拜有保庇,能夠追求福報功德,最好連死後都能拿到上天堂極樂世界的入門票,沉淪在自我感覺良好的迷妄大夢中,也打造出自我情結的心田牢籠地獄,過著隨波逐流的人云亦云「輪迴人生」,完全不願意向自己的内心,去真正探索生命存在的最真實之相與生命存在的奧秘。

可笑的是,有很多人從這個宗教跳槽到另一個宗教,跳到那裡、就批評到那裡,恰似從這個牢籠、更換到那個牢寵去,罵的振振有詞又有道理,殊不知任何的宗教哲理,和信仰存在的目的,只是負責初機「接引」世人進入靈性世界的門檻,教導世人以虔敬的生命態度,來面對虚幻無常的人生,並以眾善奉行、諸惡莫作的人生觀,來面對自己的學習人生。

唯有在無私利他的利益他人過程中,應無所住的「自淨其意」,才能真正逐漸觸及到「大我宇宙意識」的層次。

信仰宗教的人,在虔敬的宗教情懷激勵下,以無私利他的精神意識品質,來參與世俗的公益事業,從事所有世界地球村的海洋、大地環境保護,乃至拹助弱勢族羣和受苦之人的心靈改革拹助,只有當下修正自我無知的人生觀與態度,才能跳脱苦難的人生。

嚴謹的說,真正的宗教存在唯一目的,皆必須是奉行生命存在的最真實道理,在人間世界傳佈最實在「平等、正直」的和平信念,與生命本質的智慧,推廣人間有情、人間有愛的理念,不會受到任何政治權勢、名利熏心,為人類的整體幸福,貢獻出自己微薄的心力與智慧,讓所有的生命,都能依照自己的原則來生存,而能彼此拹調、互相尊重不侵犯,更懂得尊重生命和尊重人性,這才是宗教存在的唯一目的。

故,無論是老舊的宗教或新興的宗教,如果傳播的教義缺乏這些清淨本心的思想架構,只知道裝神弄鬼的造神、造佛、造救世主,帶領信徒追求福報功德,累積自己的財大勢粗、人多勢眾的包裝,一邊教導世人,一邊又帶領世人追迷逐妄的背道而馳,連自己都放不下名利權勢的欲望、連自己都無法自覺自律,這些作為都已遠離宗教存在的意義與目的了。 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清晨的雲瀑~) #學佛的法益之320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33920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