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9年元月7日(周一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:
2019/01/07 07:51:09瀏覽329|回應0|推薦1

最近大家的話題都在「隨缘不變、不變隨緣」的地藏王菩薩智慧,在探討與論經。

法師也來剖析這個實証實修的體驗,其實「不變」的就是指吾人的「淨心」狀態,淨心就是持守自己清淨真如的本心,無論我們從事任何的事業、婚姻、人際關係、待人處事,和一切的人生觀,都必須以清淨的本心,「真誠」的去面對與處理,以「不變的清淨本心」,隨順因緣的面對無常多變的人、事、物,這才是「不變隨緣」的真實法義。

清淨的本心並不複雜、也不難懂,如果做任何事情,都遠離了自己「真誠」的清淨本心,而充滿了心機的算計、頑執的原則、和得失的分別見時,就無法真誠的去待人處事、去經營事業婚姻,更無法真誠的「實証實修」去面對利益、衰敗、毀謗、名譽、稱讚、譏笑、痛苦和快樂的八風吹襲考驗了。

人生旅途,如果缺乏「隨緣不變、不變隨緣」的地藏王菩薩智慧時,就會招來惹來所有的嫉妒憎恨、貪得無厭、憂思苦惱、無知愚痴、和憤怒衝突的衰敗命運。

「淨心」是我們原本就存在的赤子真誠之心,很簡單、又很單純的本自存在,卻因為我們歷劫投胎、輪迴轉世太長、太久了,導致内在心靈裝滿了太多的污染與頑執,而失去了最平常、最自然的「真誠」清淨本心。

因此也造成了世人想要返璞歸真,回復自心本然的「淨心狀態」,反而變成了人性之中最高層次的修行功課,連想要認識自己這顆單純的清淨本心,都變成如此的困難重重,都要歷經百千萬劫難見聞的精進努力,才能徹底的回復,重返清淨的心靈故鄉。

這是末法時期,學佛修行之人,欲明心見性的最大障礙,因為所有的外道邪師都會打著各種宗教的名義,向世人鼓吹「人有原罪、人人都是罪惡深重,都是帶業來投胎、帶業去往生」,只有外道邪師才會阻礙世人,重返自己内在清淨真如的本心,並認清「清淨真如的本心」,就是人人本自具足的佛性。

其實要見到自心的佛性並不難,只要看到社會上那些無私利他、默默奉獻心力能量的財施、法施、無畏施,而不著相、無所求之人,無論他是信仰什麼宗教,或無神信仰也是一種宗教,這樣的人就是「見到自心佛性」的人,才能自然流露出至極善行的清淨如來本性。

淨心就是吾人本來的真面目,但不同於「靜心」; 靜心乃指起心動念刻意靜下心來的方法和結果,而淨心是本來的生命「存在」狀態,亦是吾人當下一心的原點。

「淨心」更無法透過刻意的「靜心」修鍊來達成,大家必須先釐清這個修心的見地與概念。

所謂的「無道可修和無佛可成」,也是在警愓著尚未覺悟、尚未重返清淨本心的人,所有刻意的靜心修行,都只是用在「放下分别見與所知障」的染執,才有可能返璞歸真的重返吾人清淨真如的本心,這正是博大精深的「漢文」美妙之處。

故,以不變的真誠之心,隨順因缘去面對、處理一切的萬事萬物時,才能「心轉境隨」,唯有放下染執的自我情結,以真誠之心去為人處事,才能隨緣不變的「真誠」去面對八風、八苦的生命歷練,自然就能開出覺知觀照的智慧之花,這才是華開見佛的真實法義。 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今年的玉女小番茄園,生長的最棒,完全沒有病蟲害的侵襲~) #學佛的法益之319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32726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