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「卍華嚴蘭若雜誌社」(LineID: @yju8886z)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:
2018/12/06 07:42:51瀏覽503|回應0|推薦1

255 . 請問法師,何謂「因果的涵義」呢?

答 : 人類社會是一個強調因果的組織結構,所有不信因果的人,就會被社會管束,或者是遭受痛苦煩惱的逼迫。

雖然沒有人會強制他人參與這項因果的命運遊戲規則,但這是大自然心戒的制衡,沒有人能逃避自心良知的仲裁。

畢竟此生能陷害自己的人,就是自己;此生能讓自己過著不遺憾,成功尊貴人生的更是自己。

所以今天法師就在這裡教導大家因果的真實涵義。

佛陀說:「菩薩怕因,眾生怕果」。

這句話是在強調菩薩(有智慧覺知的人),心起動念皆不會充滿貪欲、嗔恨、愚癡的妄念,否則這些三毒污濁的念頭(因),將會為自己帶來無量無邊煩惱「苦果」的命運流程。

所以有智慧覺知的人,都有先見之明,不敢輕易動念掉入三毒的業海中。

而眾生(形容無知的人)怕果,乃指心起動念無知顛倒,讓貪欲、嗔恨、愚癡的邪惡之心充滿心田,因此才會縱容身體、語言、意念,造作諸惡端,導致痛苦煩惱逼身而苦不堪言。

眾生之所以為眾生,就是因為無知、愚痴,所以做任何事情都是自私自利,不懂得三思而後行。

什麼是「因」呢?吾人當下心起動念的想法,就是因;若是順這個因(想法)而去行動,就形成了結果。

所以從每一個人的想法心念中,去細微觀察言行作為,就可以知道這個人的未來結果(命運),會變成如何。

當然,我們也可以從「結果」裡,來反省檢討事情發生的「原因」,先見之明的加以懺悔和修正,這就是一懺永懺、永不再犯的懺悔真實義。

這就是「因果」的法則,很多無知的人,都會將迷信的因果觀,一知半解的四處去廣佈流傳。

譬如:有人生來就肢體殘障,於是無知愚癡的人,就妄說殘障的人都是前世做了壞事,這輩子老天爺用殘障來責罰,這是非常不正確的邪見。

就像有些孩子一出生就長兔唇,結果很多人就會說長兔唇的孩子,一定是上輩子偷吃佛祖的供品,或是祖先桌上的糕點,所以才會一出生就兔唇。 這些都是世俗無知之人錯解佛法使然。

因為真正令人悲憫的,乃指心靈殘障的邪見之人,絕對不是肢體殘障的人。

故,祖師云:今日的想法和習性,正是明日的命運與果報。

這就是在強調因果的真實涵義,若能聽懂這個道理,而警覺到自己的無知正是此生最大的業障時,那就當下將自心之中不切實際的貪欲、嗔恨、愚癡,三毒的妄念快快放生,放下一分、就自在一分,這也是命運掌控在自己手裡,實証實修的最佳寫照。 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8年12月6日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09410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