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12月5日(周三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:
2018/12/05 07:52:34瀏覽280|回應0|推薦1

眾生本來就沒有宿世的業障,若是硬要說「有」,我們只能說唯一的業障,只有「無知」宿世輪迴循環的延續,別無其它了。

不做無知的事、不亂說無知的話、不思無知的妄念,就不會造成損人不利己的「業障」。

在娑婆人間,我們可以親自身歷其境的印証,所有窮兇惡極的死刑犯,和所有受困在憂思苦惱中的人,都是因為「不會想」和「缺乏智慧」,導致縱容身、口、意,造作出貪欲、嗔恨、愚痴三毒的惡業,傷害了自己、也傷害了他人。

我們也會覺察了知,所有患了「無知」心病的人,是不分學歷、經歷,不分性別、年齡,都是患了「不會想」的頑固執著、自以為是、自我感覺良好的毛病。 其實吾人的自我「想法」,本來就是很抽象、又不符合邏輯的模式,就以貪欲來說,貪生怕死的逃避辛苦的工作,自私自利貪求自我享受的快樂,而缺乏「同理心」不管他人死活,去追求自我欲望的滿足,而造成自己與他人的煩惱與痛苦,都是因為無知、缺乏覺知的智慧使然。

修行學佛是為了見性成道、解脱一切苦厄,但當我們把「見性成道」當成貪欲的目標時,就會背道而馳喪失了心靈智慧的覺知,無法從自己的内心之中,開出覺悟的智慧花朵。

因為「華開見佛」就是「見性成道」,是由自我内心的覺知領悟所顯現,並不是向心外去追尋的目標,究竟涅槃是將自我想要見性成道的貪欲放下,轉化為自我的淨化覺醒,才能印証芬芳的「自性自度」。

在娑婆人間,所有一切的苦難困厄都是來自「無知」使然,但無知的本質卻是虚妄不實的空相,只有覺知觀照的生命,可以超越無知和超越生死。

故,在一切行住坐卧、待人接物中,能覺察了知的照見吾人的「無知」迷妄時,當下就能把「不會想」的無知習性,轉化為「覺知了悟」的有知,也能清楚明白「見性成道」不是向心外追求的目標,也不是任何大師、活佛、法王可以賜予我們的,唯有覺醒的淨化自我,才能在無知的身、口、意中,開啟吾人内在「有知」的智慧覺悟,並吸收貪欲、嗔恨、愚痴三毒習性的污泥,轉化為「華開見佛」的養份,印証「見性成道」是從自我的内心開啟的,而不是從心外一切萬法的修學鍛鍊中,所修學出來的。(未完待續) (文圖 :1千棵的雪翠高麗菜,開始結苞了,日夜溫差愈大,愈青脆甜美~) #學佛的法益之298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08898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