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「卍華嚴蘭若雜誌社」(LineID: @yju8886z)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:
2018/12/04 07:50:43瀏覽285|回應0|推薦1

253 . 請問法師,何謂引度與調教的真義呢?

答 : 很多發大菩提心受持菩薩戒的追求無上佛道者,經常會搞不清楚自己該如何去引度眾生。

法師在此簡單的說明這個問題的核心。 

所謂的「引度眾生」與「調教眾生」,這是絕對不同的二種功課。

眾生之所以為眾生,乃因其無知缺智慧使然。

而眾生的品類、眾生的頑劣固執,也皆有所不同。

故,修行菩薩千萬不可以在未學佛之人面前,表現出自己很聰明,而別人都是愚笨的。

當我們看到他人的惡質習氣時,要懂得善用,立即返觀自照的鞭策自己,堅定自己追求無上佛道的信心,千萬不可以未度到眾生,反而被眾生先度走了,此乃形容放棄求道,跟隨眾生回到六道生死苦海。

所以引度眾生這個功課並不困難,只要用慈悲智慧的愛語鼓勵眾生,說好聽的話讚美眾生,這樣就能讓世間人漸漸的開啟心靈智慧,逐漸的走上皈依學佛之路,這樣才不會犯了大乘菩薩,斷人法身慧命「戒殺」的重罪。

所謂的「戒殺」乃指隨便呵責眾生,侮辱眾生,批評眾生的無知言行作為;當眾生受不了難聽的話時,就會中斷了向上淨化昇華的机緣,此即為修學大乘菩薩的「犯殺戒」。

很多修行之人,自己修行怠墮不精進,從不知反省檢討自己,看到世間人有過錯時,就拚命攻擊和批判,像這樣的修行作為皆為退墮菩提心道種的人。

因此引度眾生很簡單,但是調教眾生,那就必須要有慈悲智慧了。

只有發大菩提心、追求無上佛道之人,才能忍得下修法十八斬的考驗,才能堪受大法的調教和傳承的指導。

如果遇到無法接受調教的人、怕吃苦的人、虛偽自欺的人,我們就不必在意他的作為了,只要說些好聽的話,令其不退失對三寶的虔誠、恭敬之心,讓他輕鬆、舒適慢慢的走在學佛的道路上,至少不會讓他立即斷送法身慧命,假以時日面對自己無知所造成的「無量苦逼身」折磨時,至少他還有機會踏上學佛修行之路。

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8年12月4日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08384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