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「卍華嚴蘭若雜誌社」(LineID: @yju8886z)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:
2018/11/30 07:46:28瀏覽333|回應0|推薦1

251.請問法師,有些高僧說:佈施的時候,如果佈施給不該佈施的騙子,或偽裝窮苦落難的人,這種佈施是不對的,是不如法的,能否請您開示這樣對嗎? (台中潘小姐)

答:佈施正確的心態,是三輪體空(施空、受空、施受皆空),我想已經很清楚的說出佈施的真實法義了。

簡單說,你能看出騙子或窮苦落難的偽裝之人嗎?當然不能。

若是能看穿了,就不叫騙子或偽裝了。

佈施的人,若遇到急需協助的人,就應該無所要求、不求回報的伸出援手,這是人類德性中,最天真、善良的行為,也是福德、智慧深厚的人才能顯露的。

如果佈施他人的時候,還怕東怕西,疑神疑鬼,這樣的作為已失去靈性提升的意義。

換言之,教導孩子的時候,就要告訴孩子,遇到他人需要協助時,有多餘能力就佈施援手,至於接受的人是否是騙子,那不重要。

因為佈施的人,當下能捨掉慳貪吝嗇的習氣,幫助不順利的人,當下的動作,已經完成了佈施的功德。

至於接受的人是否是騙子,那是接受的人自己要面對良心去負責。

這兩者之間,主要強調的,就是全宇宙生命的劇情,全部都是為成熟自己的心性而來,每一個人都要赤裸裸的面對自己內在的良知佛性。

若有人要捐出一筆善款,但不知道該捐給誰時,就需要智慧來抉擇了,十分智慧的人,就能做出十分的功德,九十分的智慧之人,就能做出九十分的功德,完全能以利益多少人,為智慧最高準則。

最後法師再次強調,佈施之人若能以清淨無求、不著相的去行持佈施之道,無論金額大小,這樣的人必定擁有源源不斷、無量無邊的福德和智慧。 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8年11月30日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206478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