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10月16日(周二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:
2018/10/16 07:46:05瀏覽186|回應0|推薦4

在佛經中,經常談到娑婆人間,紅塵萬丈的「五濁惡世」。

其實「五濁惡世」的污穢不淨,只是一種善巧方便的說法,是為了要讓執迷不悟之人能夠清楚洞悉,而内心之中產生厭離的「覺知悟性」,才會有如此慈悲智慧的方便說法。

如果一個人的内心,能放下几分的複雜猜忌,代表他内在的心靈世界就能清淨几分,而他所看到的世界,也必定充滿著几分的真、善、美。

修行學佛之人,追求往生淨土者很多,但真正欲得淨土者卻很難,因為必須先行放下自我情結之後,清淨的「本覺之心」,才會自然顯現幾分。

「心淨國土淨、心平國土平」的說法,人人聽過、大家都知道。

但身歷其境的面對自身感受,和外境的考驗時,大多數人就會傷痕累累而無法自持。

其實每一個人的人生旅途,都曾經遇過大大小小的傷害劇情,但大家只著重於自己被傷害的感受與程度,和牢牢刻印對方的可惡事蹟,卻忘記了一個關鍵重點,要不要「接受傷害」,全在於我們自己當下的一念「如何去面對」和「如何去看待傷害」。 其實要不要接受傷害,完全由我們自己當下的一心來自主決定,而不是外界的人、事、物,不可以本末倒置。

當我們面對傷害時,有人痛苦憂鬱,想自我了斷 ; 有人一蹶不振,抑鬱一生 ; 有人為了爭一口氣的面子和裡子,而選擇同歸於盡 ; 有人罵天罵地,憤世嫉俗。 但真理告訴我們,凡是能夠勇於嚐試、身歷其境「走過」之人,無論是順、逆之路,皆是1種神聖的生命體驗 ,並無任何的是非對錯問題。

無論我們身在何處,或做任何的事情,只要能用虔敬的生命態度,去感受宇宙的存在,讓自我的心靈覺醒過來,這才是生命之歌的學習重點。

把心放淨,生活就是「常淨我樂」不起煩惱波浪的心海;把心放平,人生就是一片萬里無雲的自在天空。

若能把來到身邊的每一件事(包括傷痛、憂慮、背叛、災難、失敗、得失、分離老病死苦),都當成法身最美妙的生命考卷,該來的、就讓它來吧! 能勇於面對困境,將一切的困境都能當成「好事」來看待時,這樣的心態即是正向的思維,唯有學佛修行,開啟自心覺知的空性智慧,才能走向光明的大道,解脱人生一切苦厄的考驗,回復清淨本覺的智慧。

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種植尼基羅菜在潔淨的火龍果區,這種無毛的白鳳菜,養生功能跟地瓜葉一樣營養豐富,又不怕風雨的侵襲和摧殘~) #學佛的法益之263#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79324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