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「卍華嚴蘭若雜誌社」(LineID: @yju8886z)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: 以密法說佛法釋疑~
2018/10/12 07:38:04瀏覽122|回應0|推薦3

217 . 請問法師:在末法之世能閱讀您的讀者心靈園地,真的好過癮喔! 能否請法師開示出入佛門應該具備何種修行概念,應該從何處下手? 這個問題我曾問過已皈依其他寺廟十年,也擔任有機食品店義工的父親,但學了十年也當義工賣東西的父親,卻一問三不知,弟子心想怎麼會這樣?(台南林小姐)

答:法師經常在課堂上解答每一位學佛者所提出的問題,任何人心中有修行上的疑惑時,這個問題也可能是大家的問題;或許有一些問題是其他人現在尚未發生,但將來會發生的問題,這也是法師在讀者心靈園地中為什麼要詳實回答的原因。

修行學佛雖然說是要進修八萬四千法,但是首先必須先正視自己修行的目標是什麼?自己的心中裝滿些什麼樣的垃圾? 一旦皈依佛門之後,就可請指導老師協助,解除自我心靈國土裡的烏雲垃圾,好讓清淨佛性的光芒遍照心靈大地,透射出慈悲智慧的能量。

但千萬別錯解,誤以為學佛修法能夠獲得什麼?不!主軸是能「捨下」什麼,才重要。 進修一切法的目的,就是要協助行者放下、捨去各種障礙心靈覺醒的垃圾。

如果缺乏這種正見的概念就冒然學佛修法,終究只是自己在欺騙自己,也會浪費了指導老師寶貴的時間。

祖師云:一年學佛、佛在心中,二年學佛、佛在眼前,三年學佛、佛已遠在天邊了。

這句話就是在形容,初入佛門缺乏正知正見概念的通病。

每一位學佛修行之人,都會對修行求道有夢想和期望,導致遭受世俗外道運用抽象不實、似是而非的名目,來達到世俗道場發展的目的,所以會打著佛教名義,抓住皈依學佛之人盲信的弱點,誤導他們修行的夢想與期望,甚至用一些三世因果的攀緣,和空中的諸佛菩薩託夢,或見神見鬼的神通,來戲論純潔皈依學佛之人,這是宿世以來,世俗宗教昌盛和悲哀之處。

但對自己的心靈智慧開顯與心靈力量的提升,卻是毫無進展,這才是末法的亂象啊! 所謂末法時期乃指外道慣用的名詞,真心求道的人,心中並不存有正法、像法、和末法的分別。

故真心求道的人,不必去對抗無知,去譴責自我的執著,只要隨順眾生(乃指心起動念的分別),讓自己成為觀自在,好好觀照一切的緣生緣滅,做個旁觀者在一旁觀賞生命的劇場,並從旁覺察了知一切是非、對錯的真理,再超越觀察者與被觀察之事物,才能信受奉行般若心經的白話開示一樣,在五蘊皆空之後,般若的真實智慧將會自然顯現與洞開。

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8年10月12日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76914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