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10月12日(周五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
2018/10/12 07:31:40瀏覽114|回應0|推薦3

在人間世界的人們,一輩子都在追求幸福與快樂,沒有人願意遇上不幸福,和不快樂的命運劇情發生。

但修行學佛,内心生起覺性的人,必須清楚明白,無論是幸福快樂或是不幸福、不快樂,皆應觀為水中月影、海市蜃樓,終究只是虚幻的一埸千年大夢,所延續的人生幻相,來淨除自我的心垢,才能破一切的自我執迷,以達「本不生心地」之妙觀法,這也是念力瑜珈鍛鍊生拙火、出海底輪的法門。

每當我們心起動念想追求幸福與快樂時,所有的不幸福與不快樂的相對因素,也同時存在了。

如果想在虚幻不實的此生,獲得解脱自在,唯有勇敢面對痛苦煩惱的劇情,千萬別逃避和壓抑,才能從煩惱痛苦中,覺察了知到底自己在染執什麼和放不下什麼,而造成束縛,來障礙著我們的身體和心靈! 如果我們能當下覺知束縛障礙的真相時,當下就能覺悟看破,在這世上並没有任何的人、事、物,可以障礙到我們當下的一心,只有無知愚痴的自我情結,「起心動念」的自作自受,才會作繭自縛的攀緣,招來惹來不平靜的痛苦與煩惱,而造成自我智慧上的障礙。 這一切的顛倒迷妄人生,絕對不是來自任何人或老天爺的安排與造就,而是來自吾人自我頑固執著、死板拘泥,和不想改變、也不願意翻轉生命的「輪迴心態」所造成。

在娑婆人間,愛染執取的自我情結,是一切生死輪迴的唯一養份。

「愛染」乃指小心眼、心中裝滿著小我自私的愛,用生命去追逐小情小愛的欲望滿足,一旦心起執著,又對生命失去虔敬的態度時,就會束縛了自己清淨本覺的真如之心,而掀起了煩惱的波浪。

譬如 :法師從小到到大,從不敢過生日慶祝,因為那是「母難日」,只有感恩母親艱辛的生下我們,怎能忘懷顛倒的大肆慶祝呢!任何人只要能持守虔敬的生命態度,來面對人生時,這就是善護念自己當下一心的具體顯現,亦是福智無邊誓願集的淨心覺照品質。

嚴謹的說 ,凡是内心會去執著世間善惡是非的分別見之人,都是 所知障深重的惡人。

因此真心求道之人,内心不執著、不分別善惡之法,又能應無所住的自淨其意,才能堪稱為追求出世絕塵「超越自我」的覺醒心靈。

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種植中興3號奇異果,雌雄同體不必分公母棵另外種植,即能結果~)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76912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