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「卍華嚴蘭若雜誌社」(LineID: @yju8886z)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: 以密法說佛法釋疑~
2018/10/11 07:44:46瀏覽210|回應0|推薦6

216 . 請問法師:您曾在電視上弘法說過,世間眾生都喜歡聽聞真理,又不願意去實踐真理呢?法師說過五蘊皆空就是放下自我,在這個世界上,誰願意放下自我的愛染欲望呢?(桃園趙先生)

答:很好,有學有問,終究會追尋到究竟。

真理就是事實的真相,所以真理只是提供修行學佛之人,認清現實的工具。

真理就像一把稀世無雙的寶劍,有人將它供奉著,有人將它拿來研究,有人將它把玩擦亮天天保養,只會研究真理的寶劍,卻從不知去發揮寶劍的功能,實際的去斬除自我情結的妖魔。

真相是赤裸裸、直接了當的,恰似般若心經一樣,是如此清楚的透露著宇宙至上的意識。

所以從古至今研究心經的人很多,禮拜心經的人也很多,持誦心經的人更多,但是能信受又去奉行,也就是用生命去實際印證的人,卻有如鳳毛麟角般的稀有。

為什麼?因為世間人怕死(怕捨下情愛、欲望和自我的一切擁有)。

因此,般若心經終究只是世間凡夫拿來供奉、歌頌、保平安、治療和研究的功能;只有那些稀有尊貴的菩薩們,會在聽聞般若心經的道理之後,仗劍入心殿挑戰群魔,一夫當關、萬夫莫敵,用視死如歸的大氣勢,去實際印證心經的真理。

至於何時能到達成就,已經不重要了,因為真道從未離開吾人的一心,是沒有開始修道,更沒有完成修道的盡頭,因為「道」早已存在,從未曾離開過我們,只是大家茫然無知的執取五蘊罷了! 所以不要浪費生命在研究真理,無知的人用博學多聞來掩飾自己的無知,法師不想讓大家老是在真理上打轉,法師希望每一個人都能成為真理的化身。

法師也不願意看到大家只會崇拜諸佛菩薩,法師只想讓大家印証諸佛菩薩的性德,早在我們的心中。

如果修行學佛的人,缺乏冒險的勇氣去體驗真理,只會不斷地聽聞真理、裝滿真理,終究只是裝滿了一堆不實用的垃圾,最後還是會疲憊退道的。

所有傳播真理的宗教,如果只會一昧的宣揚赤裸裸的真理時,也終究會滅亡,就像心經中的成道過程一樣 「努力放下,再放下,無五蘊,無六根,無六塵,無六識,無苦集滅道,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、無無明、無老死亦無老死盡,無智亦無得,以上皆為「應無所住」的心境。

後面開始詮釋「而生其心」,以無所得故,所有覺悟的菩薩,依自性般若的智慧到彼岸,而心無罣礙,無有恐怖,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。

三世諸佛也是依自性般若智慧到彼岸的真理,而印証到無上正等正覺,最終極的融入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的宇宙意識。

知道嗎?像如此真實和捨下的真理,有誰敢行、有誰敢做? 唯有真心追求了生脫死,即身成就的行者,才會視死如歸,冒險的去探索生命的奧秘。

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8年10月11日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762246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