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10月9日(周二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
2018/10/09 07:45:54瀏覽145|回應0|推薦3

能夠覺察了知自我的人,在修行修心的旅程中,很輕易、不費力的就能返璞歸真,重返天真無邪的赤子真心。

但無法生起覺知自我的人,縱使日夜的盲修瞎練、到處參訪名師,終究也無法明心見性。

自我覺知之性就是佛性,不需依靠任何人,只要懂得如實的返觀自照,不去推理、不去分別、不去評論,只要能專注在覺知觀照上,這才叫做仗劍入心殿的實証實修,當下即能照見五蕴皆空的「超越自我」,不假外求。

如實了知自心,就是自我的覺性顯現,又能去引導他人也產生覺知之心的生起,這種覺知之性,即能堪稱為「解脱成道」。

所有作惡造業而失去自尊,並受盡苦難的人,都是因為缺乏智慧,而不能覺知體悟,才會陷入「人性本惡」的生死輪迴流轉不息,所有的一切「惡」,皆是來自無知和缺乏智慧。

因為所有「人性本善」的真、善、美氣質,並非從後天鍛練學習出來的,而是在超越自我之後,自然顯現出來的清淨本覺之性,絕對無法刻意去經營修鍊出來的。

法師縱使說盡一切的萬法到老死,也無法形容道之所在的真相,唯有當大家聽完法師所說的法,而從自己的内心生起一種「心領神會」的覺察了知時,「道」就在其中。

「道」絕對不在法師的語言中,所以大家不必去執著法師所說過的任何一句話,只有當大家内在清淨本心的「覺知悟性」開顯時,那才是真道的本體。

如果會執著法師的說法,又無法覺知領悟法師的開示時,代表世俗熾盛的五蕴自我,依然頑執不放、也不想改變,更代表智慧的障礙尚未解除,覺知悟性的智慧之花,當然就無法開顯了。

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第1次種植竹薑,薑葉好高大~)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74894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