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「卍華嚴蘭若雜誌社」(LineID: @yju8886z)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: 以密法說佛法釋疑~
2018/10/02 18:43:48瀏覽109|回應0|推薦2

210 .請問法師:弟子有一個嚴重的疑惑問題想請教您,為什麼我到任何道場或任何放生法會之處,所有的法師開口閉口講沒三句話,就要人發心佈施?修行一定要佈施嗎?請法師開示。

答:其實妳誤解了。

佈施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一個吃虧的表相,但它卻是有史以來對「克制人類最原始貪念」的最理想方法之一。

祖師云:能捨才能得,即是此意。

世間人能捨「名利」時,才有機會根治由貪欲而引起的八萬四千種煩惱熱毒。

所以佈施的作為還不只是財物的佈施而已,還有法施和無畏施共三種不同的佈施方式。

法師在此簡單敘述,讓妳深入明白妳所不了解之處。

一. 財施:專指財物的施予。佈施財物之人,能使身處追逐金錢遊戲之自己,獲得清涼的歡悅(別無他法),當然也會因為財物佈施的善緣,而接觸到財施的智慧,並修正自己傲慢自大的偏見,更能提升吾人心智的成熟。

二. 法施:專指弘法辦道,宣揚佛法、真理、智慧,開啟眾生的心靈智慧,提升眾生的心靈力量,教導世人生命的意義,和正確的人生觀,讓茫然無知的人,久旱逢甘露,心生喜悅的接受,並確實改變了自己此生的命運。

三. 無畏施:專指對世人宣揚破除各種迷信的真理,讓身處迷信隨波逐流的人,從迷幻的夢境中清醒過來,斷除迷信鬼神所產生的各種心靈罣礙與恐懼,而慢慢地逐漸喜歡真理(乃指事實的真相),奉行真理乃至擁護真理和傳播真理,而回復返璞歸真赤子真心的大自由、大自在心境。

以上這三種佈施之道,妳聽完後有何感觸? 法師也是量力而為的在行持財施之道,每天也都在行持法施與無畏施,心情很輕安、很踏實的過著不遺憾的人生,妳能體會嗎? 若要引導他人行持財施之道,絕對不能規定數量或強硬的態度,這樣會不如法。

因為沒有能力的人,會心生自卑和惱怒,這有違背慈悲願力和不尊重人性的罪過。

財物的佈施,必須無所求的量力隨緣的施與,而不是比面子或有所求,否則佈施沒有智慧,毫無功德可言。

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8年10月2日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70482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