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9月25日(周二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(學佛的法益之249)
2018/09/25 07:45:04瀏覽114|回應0|推薦1

修行修心的心靈之旅,就是將宿世向心外追尋流浪的心找回來,學習放下自我情結和息心滅慮的心靈自主控制能力。

「修行成道」只是一種形容詞,自我淨化鍛練,一旦能達到身、心、靈的自主控制「解脱能力」時,就能覺知體悟「道」在其中,根本就沒有什麼外在之「道」,可以讓我們迷妄的去追求。

只要讓自我情結息心滅慮,就能超越時空、超越五蘊,返璞歸真的重返清淨無為「涅槃妙心」。

地藏王菩薩的一句大誓願力「地獄不空、誓不成佛」。

一般人將其看待成天方夜譚的高不可攀,殊不知煩惱痛苦的心,就是心田牢籠地獄的現前。

如果娑婆人間五濁惡世,每一個人都能開啟覺知的智慧時,就能解除自心的煩惱痛苦,亦能自主身、心、靈的健康時,這個世界就不需要地藏王菩薩的精神常存了。

就因為在宗教歷史的洪流中,人類擁有無常生命的「痛苦煩惱」,才得以讓我們用虔敬感恩之心,來面對煩惱與痛苦,更能激發我們向上掙扎的生命鬥志,進而追根究底的找到自心珍貴的「佛覺之性」。

也因為「痛苦煩惱」的存在,而讓那些語不驚人、死不休的神棍們,可以為自己造神、造佛、造救世主,來蹂躪脆弱無助的人心。

故,所有成就覺悟的心靈,皆是歷經艱難困苦的歷練,並「追根究底」為不安的自我心靈,尋覓出一條通達永恆喜悦的内在極樂之境。

所以能虔敬感恩的接受痛苦煩惱歷練之人,才能勇於擺脱顛倒昏沉,為自我創造出翻轉生命的需求,此即為痛苦煩惱就是求道的菩提「種子」,開啟自心原有的本覺智慧就是發芽的菩提「芽種」,善護念芽種的成長茁壯,才能開花結成自心佛性之「果」。

(未完待續) (文圖 :今日陸續完成1區的大青花椰菜,和6區的早生大梅花蘿蔔撒籽,等待午后雷陣雨的加持~)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65962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