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9月24日(周一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 (學佛的法益之248)
2018/09/24 08:36:18瀏覽106|回應0|推薦1

學佛修心之旅,恰似山川溪流、江河入海,每一個人的環境背景、學經歷、和宿世聚集的悟性功德,皆各自不同,此生所遇到的人生考卷,當然也會截然不同。

但唯一共同可以肯定的是,所有山川溪流的意念和想法,無論起心動念的奔向苦海無邊,最終必然也會回歸到自己内在的「心海」。

「三藏12部經典」是佛陀所經歷的弘法辦道心路歷程,只是在提供流浪的旅行者,一個抵達終極目的地的地圖與工具,所以千萬別傻呼呼的緊抱著地圖與工具,背誦了滾瓜爛熟,就顛倒妄想著誤以為,可以抵達「見性成道」的心海。

因為經典的密意,不是要我們去死背或膜拜的,而是要我們別執著語言、文字,在實踐力行的過程中,去印証真理在我們心中,本來就與我們同在。

其實修行者只要放下迷妄的顛倒夢想時,即能印証自己内在清淨本覺的心,本來就具足著三藏12部經典的智慧,但很多人經常會誤解,經典的文字詞句是死的、是硬梆梆的,沒有必要去遵循這些老KK的樣板條文。

這些誤解似是而非,要世人漠視排斥大覺悟、大成就者的知見與經驗,對徬徨無依的世人,並沒任何的好處。

所有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大覺悟、大成就之人,一生的經驗、智慧,也就是修行修心的明心見性SOP流程,皆稱其為「傳承法要」,也代表「這杯水」,後世的修行者,願不願意以虔敬的生命態度,去信受奉行的喝下「這杯水」,去如實的善用印証、如實的了知自心,這是一種善的循環,從小善到極善的一切身、口、意修行修心作為,皆不離開在「身歷其境」的實踐力行過程中,印証自己内心原本具足、早已存在,未曾流轉生死、早已成就的那顆「心」。

如果在紅塵萬丈的娑婆世間,缺乏這些過去、現在、和未來的大覺悟、大成就之人的努力,因其大悲誓願的善行,除了能自覺的解脱一切自我苦難災厄之外,又能無怨無悔的去拹助他人,也能抵達解脱之道,這種「覺他」的實際作為,充滿著人間有情、人間有愛,可歌可泣的温馨血淚史,永遠都不會是老KK的教條與樣板。

因此,唯有實際喝過「這杯水」的人,才能說出經典文字背後所蘊藏的法義,也代表如人飲水、冷暖自知的「密意」。

在佛教的歷史上,會漠視經藏智慧的存在價值,只有二種人 :

1、是不學無術、私心厚重,沒知識的人。 把世人當傻瓜,自己封自己是諸佛、如來轉世,接受世人膜拜,滿口都是見神見鬼的傳奇,語不驚人死不休,只有見道者了知他們在「吹牛澎風」,但愚痴之人卻是滿地跪拜,活像來到杜鵑窩的劇情一樣,公開在机埸、公共場所,一次又一次的演出龎大膜拜的陣容,迷失自我的言行令人悲憫。

2、是缺乏正統傳承SOP的歷練洗禮,把經典的文字,像國文老師教學般,拿來依文解意,令人心驚肉跳的在旁揑冷汗。

凡是未身歷其境的「捨下」,親自喝過這杯水,以視死如歸的生命,去實際印証外在經典的智慧,正是吾人内在清淨本覺的智慧示現時,開口閉口都將會是在造業,终究只會讓自己愈學、愈不知自己在說什麼,也會引導他人背道而馳的迷失自我,相偕跳入迷信地獄的死胡同。

其實真正會障礙我們明心見性的,並不是任何外在的經典、外在的邪師、外在的一切時空背景,而是我們自己宿世這顆顛倒昏沉的「迷妄之心」。

什麼樣的心思,就會招來惹來什麼樣的人、事、物。

修行者若無法進入自己淨心覺照的生命品質時,根本就無法在百千萬劫的黑夜中,在自身的菩提樹下,「夜睹」覺知觀照吾人内在那顆早已覺悟開竅的「明星」。

(未完待續) (文圖 :中秋到了,山上日夜溫差進入二極化,師兄們開始依慣例SOP流程,分組合作整地翻土,先種下第一批雪翠2號高麗菜1千棵,剛種完大雷雨就來了~)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65369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