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「卍華嚴蘭若雜誌社」(LineID: @yju8886z)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: 以密法說佛法釋疑~
2018/09/13 07:47:01瀏覽81|回應0|推薦1

197 . 請問法師:當我們在修法唸經結束時,都要做迴向,但為什麼有人說有分小迴向和大迴向呢? 甚麼樣心境的人,才有資格做迴向功德呢?煩請法師開示。阿彌陀佛!

答:修法、唸經皆能開啟吾人內心的智慧,結束後的迴向乃代表行者將內心所印證到的法喜智慧,分享給所有眾生,稱之為迴向。

這裡的眾生一律指向內心一切不成熟的想法與外在的見聞者,能加強行者的慈悲之心,更能暗示行者深層意識與光明的迴向之心相印,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讓行者深切牢記,修一切法的目的是為了引度一切有情眾生,而不是得名得利。

至於大迴向乃指心出家的行者,將自己修學佛法所印證的真理與利益,毫不吝惜的普施大眾。 這裡的大眾,乃指一切的娑婆眾生。

所謂的的迴向和大迴向是同樣意境,一個是自修自度,一個是擴大普施之意。 一般眾生學佛修行一輩子,雖然聽聞很多的佛法但從不去思惟,也沒有勇氣去做(因為貪愛世間虛幻之物,亦稱之貪生怕死之輩。

為什麼有此因緣能聽聞佛法,卻無法用心去思惟呢? 因為歷劫轉世悟性愈來愈遲鈍,導致無法融會貫通,所以也稱之為顛倒昏沉為眾生。

故,能聽聞任何一句佛法,而獲得內心最清淨、最實在的智慧生出時,這才是最有福德之人。

與一切眾生講話時,能聽出彼此之間最真實的道理,這是以眾生為師境界之人;至於只會聽聞佛法,思惟真理,就是不敢去修行(此處的修行,乃形容修正自我、慚愧自己,放下一切貪、嗔、痴、慢、疑的五毒,回復天真自如的清淨佛性。 像這樣不敢修行的人,必定會受到世間種種因緣的糾纏,種種煩惱的圍繞,而受困在五濁惡世之中,直到有一天看透了、覺悟之際,才會真正的走上修行之路。

換言之,受苦不夠、生活安逸之人修道難,貪生怕死之人根本無法入道啊! 若能清淨的皈依學佛,聞、思、修學心靈之道,這樣的人,當下瞬間即能超越三大阿僧祇劫的生死重業,才能為十方為眾生做出最大的迴向功德。

祖師云:人間至極的善行,就是修行。

唸佛、修法,就是反省修正自己的言行意念,去利益眾生,引導眾生解脫煩惱苦厄,返璞歸真的獲得大自由與大自在。 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8年9月13日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574005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