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8月15日(周三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(學佛的法益之220)
2018/08/15 07:58:31瀏覽104|回應0|推薦1

唸佛、修法之人,所追求的成道之境,並非死亡之境,也不是世俗人所欲求的魔術神通,而是與世俗人一樣活生生的血肉之軀,但在行為上卻和世俗人有著截然不同的展現。

因為世間凡夫一生的生命,大部份都浪費在是非議論上,或是在毫無意義的閒聊中消耗生命,嘴巴講不出半句真心的話,皆是因為尚未見道使然,喜歡人云亦云的隨波逐流,搬弄惡口兩舌,亂開侵犯他人的黃腔綺語,縱容自己說情緒化的語言,根本就違背了天生這張嘴巴的美意,所有家庭、社會的一切紛爭,皆因口無遮攔的與這很張「嘴巴」有關,故云 :開口閉口、無非造業。

唸佛、修法之人,最起碼的自主能力,必須能禁絕百非,和不假言說的「言語道斷」不說沒意義癈話,不會允許自己憂柔寡斷的處事,除了表現自性彌陀本尊的平等、正直「性德」之外,還能念念而不失「口德」的守護。 如果想要調伏自己一切口舌的是非,只要養成習慣以「恭敬之心」開口說出任何的話語即成。

世間凡夫經常為達私己之目的,往往言不由衷的習慣講虚偽之語,但唸佛、修法的人,在弘揚佛法普渡眾生的舉止上,縱使表現出各種不同角度的嘻笑怒罵時,皆能清楚明白的覺察了知自己正在說什麼話、自己正在做什麼事,可以自主的對自己的行為負完全的責任。

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任何人一出生就能「成道」的,連釋迦佛陀都要歷經百千萬劫的掙扎和努力,才能在最後一世開出燦爛尊貴的蓮花,完成了娑婆人間的救贖。

所有在世成道者,都必須歷經一番自我淨化的心路歷程,從八萬四千種煩惱的障網中,自我掙扎的歷練出來。

故云 : 迷者眾生、悟者成佛。 從眾生到成佛的這一段自我心靈淨化鍛練之路,對始終無法覺悟的大多數唸佛、修法之人來說,卻有如百千萬劫般的長久,皆是因為以無知的「眾生心」來唸佛和修法使然。

故,修學佛法之人,從自我覺醒的皈依三寶開始,到自我淨化的昇華過程,必須是師父領進門之後,所有的修心功課皆是「自動自發」的在個人身上,若能逐漸放下染執深重的我相、人相、眾生相、壽者相劣習時,只要能放下一分、就能清明覺知的領悟一分,才能超越「眾生心」的無知習性,心領神會的印証「心、佛、眾生」三位一體,無有差別的生命存在最真實之相。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在後山工作,整理森林區樹苗,口渴時就吃酸甜有勁的蓮霧,就是跟市售蓮霧不同的清甜滋味~)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41798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