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8月13日(周一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(學佛的法益之218)
2018/08/13 07:57:39瀏覽86|回應0|推薦1

釋尊分析六根不淨,所衍生出六根、六識、六塵,十八重煩惱地獄的相貌,主要是教導後世的佛子們,如何破迷顯正、明心見性。

但傳入中國之後,就變成中國式的民俗迷信神鬼傳奇,而虚構成立了十八層地獄,和十八殿閻羅,如第一殿的秦廣王、泰山王、楚江王……等等,有如封神榜般的各司其職,也各有其各自的背景與故事,而成立了「牢不可破」的中國式阿鼻地獄。

所有阿鼻地獄中的論點和虚構的故事,皆配合著善惡賞罰為主軸的君臣制度,再經過精神耗弱者,與不學無術的神權人員、和愚民君權刻意的擴大喧染,而逐漸形成了龐大的神鬼事蹟,舉凡酆都城、奈和橋、孟婆湯、七爺、八爺鬼差、判官、閻羅法王……等。 有如唐三藏西天取經的西遊記般,充滿著各色各樣的言情小說,再加上封神榜模式的點綴劇情,這就是中國式豐富想像力的小說模式,和白蛇傳同樣的如出一轍。

其實西遊記只是單纯的唐朝玄奘三藏法師,因為中國的佛經嚴重不足,這位年輕的法師發願,要通過窮山惡水的絲路,前往印度最大的那爛陀寺取經,也遍遊了五印度共17年,修學了戒賢論師、大論、十支論說之奧義,又得護法之成的「唯識草本」,學成歸回唐朝後,翻譯佛經梵本多達75部之多。

玄奘法師的弟子窺基大師皈依受學,接續唯識宗的傳承,弘揚瑜伽師地論、對法論、顯揚論、五蘊論、百法論、唯識卅、廿論,盛施論釋集唯識宗教義一直延承至今。

但大家只喜歡小說中的孫悟空、猪八戒、沙悟淨、牛魔王、蜘蛛精、鐵扇公主……族繁不載的神妖傳奇,完全忽略了玄奘三藏法師受學了唯識大法歸唐,和弘揚唯識法門的無量功德。

其實唐玄奘三藏法師當時因為年輕,但志氣遠大的出家學道,發願去印度取經,印度就是中國的西方,但很多人經過窮山惡水的絲路時都會喪命,三藏法師帶著戒慎恐懼的心猿意馬出發了,小說中也以孫悟空和一匹白馬來伴隨形容,展開了一埸西遊記的序幕,在旅途中面對了無數欲望的誘惑,來障礙自己求道的願心,三藏法師皆以清淨的「八戒」來對治,並以有如恆河「沙」數的覺「悟淨」心,堅定無比的通過艱險可怖的絲路,歷經了十七年的修學,最後終於學成歸國。

但中國式的言情神話小說,充滿著譬喻和想像力的佈局,峰迴路轉的打動著人心與動人心弦,卻也讓齊天大聖、天蓬大元帥,進入民俗信仰膜拜的仙班行列,至今在民間的膜拜香火,仍然未曾間斷的延續中,令人感嘆中國式雜亂無章的信仰,連石頭都 可以膜拜。

而十八層阿鼻地獄亦是如此,其衍生出來的神鬼傳奇,和死後不可知、又無法証實的鬼話連篇,就更加龐大了,也影響了中國的宗教信仰歷史几千年之長,世人只想「有拜有保佑」努力拜求了几千年,就是不願意、也不想要艱苦踏實的追根究底,走上明心見性之路。

如果唸佛、修法之人,無法放下這些神鬼傳奇的迷思時,縱使百千萬劫的唸佛、修法,也無法空盡自心的邪惡頑執地獄,更別遑論受用殊勝大願孝道的法中之王「地藏法門」了。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經過2年多的摸索、研究,終於成功培育出甜龍筍的苗種了~)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41243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