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7月20日(周五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(學佛的法益之202)
2018/07/20 09:30:47瀏覽86|回應0|推薦1

唸佛、修法的淨心覺照,就是將吾人的身體行為、口語說話、意念想法,安置於自然解脱的品質中。

法師每次都會提醒學員,看一個人在唸佛、修法,或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,只要視其當下身、口、意的決心、氣勢與姿態的時侯,即可了知其人,此生能成就几分。

唸佛、修法的淨心覺照品質,不在於任何的禪坐姿勢,初學佛者應該完全放下一切外在的世俗活動,和世俗的經營與耕耘,朝向一心不亂的專注前進,若因為尚有世俗的謀生之道要兼顧,則無可厚非,但必須更加心繫於道的將自己身、口、意,導向回歸天真自如的本心狀態,不可以用任何自欺欺人的習性,來參與唸佛、修法鍛鍊。

善護念自己當下的一心,讓自己的靜默融入在身、口、意中(代表生命),停止所有沒必要的攀緣與戲論,減少無謂的迷亂,和散漫怠惰的習性,奠定淨心的空寂孤獨法益。 因為唸佛、修法之人,最實在忠誠的善友,就是「空寂孤獨」別無其他。

故,唸佛、修法之人,置心於自然的狀態,將自己每個當下的一心,保持守護在清明覺知的「返觀自照」中,停止對他人的抱怨和指責,別人的好壞、是非,是來提供我們返觀自照的成長劇情,別傻呼呼的將生命浪擲在他人的是非對錯之中,才能真正放下自我的欺妄習性。

當下的一心只要能平、淨,則心靈國土就能安心於平、淨的自然狀態中,呈現出穩定清澈的明覺空性品質,才能真正重返般若智慧的心靈大海。

雖然在紅塵萬丈的五濁惡世,充滿了各種不同心性的唸佛、修法之人,也充斥著各形各類不同次元的修行見地,但無論是高次元的修行或是低次元的修行方法,皆無任何的是非對錯,因為都能成為我們覺知了悟、心性成熟的劇情。

所以用什麼樣的心,必定將會修出什麼樣的法,用「無知眾生」的心,來唸佛、修法,就會呈現出各種莫名其妙、違背常淨我樂,自欺欺人的背道而馳作為。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蓮子採收的季節又到了,可以開始陸續採收了~)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344657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