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7月12日(周四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(學佛的法益之196)
2018/07/12 08:11:40瀏覽80|回應0|推薦1

唸佛、修法,是各種「安心」於自然狀態的技巧之一。

安心之法,唯有先能淨心,直到真正「定、靜」無慮之境呈現。

反之,當我們的一心,受制於外境利益、衰敗、毁謗、名譽、稱讚、譏笑、痛苦、快樂的八風降臨吹襲時,就會在迷霧中,看不見自己清淨本覺的「淨光」。

唸佛、修法的最大法益,就是能夠清除自身的問題,和有效的解除障礙的方法,而所有的問題必定都是來自「我執」,所造成的。

在唸佛、修法過程中,必須覺知觀照自己清淨的心,還會不會受制在貪欲、嗔恨、愚痴之中,這才是重點。

因為檢視自己的心,受到三毒干擾是自己的事,他人受制於三毒的障礙,不關我們的事,如果想印証自己内心本自解脱的自性,就應該拿出自己的真心,真正如實去唸佛、修法,轉化貪嗔痴三毒為「聞、思、修」之後,才有能力去協助他人,解除三毒所衍生的三大阿僧祇刼。

「執著」的毛病人人皆有,能在自己的指導老師面前,坦誠自己的「染執」毛病之人,代表即將邁向解脱之境的人。

因為大多數唸佛、修法之人,都會對自己修行的經驗,產生執著與認同,唯有向自己的指導老師印証確認才行,否則未証說証而妄加揣測的修行態度,將會阻擋自己在修行道上的進展,也會障礙自己進入更高次元的修行,無論自己唸佛、修法的道境有多深,都會有各種層次、階段的不同「法執」產生,但指導老師不一定會直接為學生們指出,除非學生已展現出「視死如歸、勢在必行」的膽識與決心時,才會成行。

這些修學鍛鍊的規矩,在菩提根本戒律中都有詳載,皆是歷代祖師們,為了協助引導弟子們,快速的軟體程式傳承輸入,而依據諸經律論三藏的精華,和自己畢生的印証,慈悲喜捨不吝惜的給予弟子們修行上的助益。

但懂得正視珍惜善用的人少,能將自己的身、口、意,代表用全部的「生命」去實踐力行之人,都是宿世已經成就的人。 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瑪莉亞颱風過門未入。 雨過天晴,巡視園區一圈看有否災情,山上只倒了2棵香蕉,牛奶蕉和青皮甜蕉,皆尚未成熟就被強風豪雨吹倒了。 聽說煮水沾醬油很好吃~)

(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32370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