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6月21日(周四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(學佛的法益之181)
2018/06/21 07:40:06瀏覽141|回應0|推薦1

學佛之旅,不是要去追求任何的「分別心二分法」。

只有五蘊自我,才會固步自封的沉溺在物質世界糾纏,以小我之心,活在自我情結中,無法昇華到大我的宇宙意識,也無法以大我的宇宙、生命「整體的存在」為依歸時,人生旅途的路就會愈走愈狹窄,並受到「小我存在」的無明、老死、和得到與失去,而困擾自己此生。

「舍利子」是諸法空相,就是在形容吾人智慧之花的「般若悟性」,不是由吾人任何的知識學歷、思考邏輯、推理判斷,就能進入的,「舍利子」三個字,更不是在詮釋佛陀的十大弟子,智慧第一「舍利弗」的人名。

而是淨心覺照的空性智慧蛻變與翻轉之後,才能在寂靜無為中,重返空性的智慧大海,遠離所有是非對錯、照見自我的肉體、感受、思想、行為、意識,皆為空幻不實之相時,當下的覺知領悟的「善吉空生」之境,即是舍利子,亦是吾人清淨真如的本覺之心。

法師每天的心靈早課饗宴,並不是要讓大家去累積更多的佛學知識,而是要大家「行深般若波羅蜜多」去深入的覺知觀照,超越個體小我的五蕴之蛙,昇華到大我宇宙意識,這是一種超越五蘊,深沉觀照的覺悟之心,才能將「小我」五蘊的生命,昇華到「大我」宇宙意識的存在。 學佛之旅,是放下搜集「知識垃圾」之旅。因為累積了愈多的知識,只會閉塞阻礙了小我五蘊與大我宇宙意識的距離,而變得五蘊不空、世俗心非常的熾盛,甚至忘失了面對宇宙、生命的虔敬態度,而讓自己生生世世都成為靈性昇華的絕緣體,無法洞見自己内在稀有尊貴的、本自具足的清淨「覺悟」之性。

嚴謹的說,五蘊自我無法在覺知領悟的空性智慧大海中,產生任何作用,只能在物質世界心起分別與造作。

唯有淨心覺照的「如實觀照」,才能照見五蘊皆空的智慧花朵「洞悟盛開」。

只有應無所住一切的迷妄,才能領悟「舍利子」是諸法的空相,自然才能印証「而生其心」,也就是吾人歷劫永不腐朽的「金剛心」。

而人人本自具足歷劫永不腐朽的金剛心,就是堅固如金剛不壞的佛(覺)之性,亦是世尊在六百多卷的大般若經典中,一再強調的關鍵重點,「應無所住」的金剛佛性,「而生其心」即代表能生出一切清淨利他的萬法。

故,唯有將小我的意識,昇華到大我的存在時,才能停止歷劫生死的輪迥。 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甜龍筍長了很多側芽,今天來研究培育甜龍筍苗,希望能在屢次的失敗中,用側芽來移植,突破培育竹苗的瓶頸~)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27052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