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6月19日(周二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(學佛的法益之179)
2018/06/19 08:07:58瀏覽97|回應0|推薦1

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這句話,就是在詮釋唯有以心靈的智慧「悟性」,才能從自我情結的五蘊之心,放下一切的自我情結染執,重返天真自如的心靈彼岸。

其實此岸與彼岸都在形容吾人當下的「迷與悟」之間,絕不在他人身上或它處。 由此我們即能了知,吾人内在的「般若智慧」,就是智慧的领悟之心、就是華開見「佛」的覺性、更是諸法空相的「舍利子」。

智慧的領悟,無法藉由起心動念的推理、思惟、判斷、分別,和已知的生活經驗,就能讓吾人内在的智慧之花洞開,而是返璞歸真、回頭是岸,放下一切迷妄的心外追尋,轉為向自己内心去覺察了知,和返觀内照自己内在那顆寂靜無為、超越自我的莊嚴法界之心升起,圓滿智慧的靈性花朵,自然就會盛開。

所有六根、六塵、六識的「小我」世俗分別心,自然逐漸凋零,才能融入大我宇宙意識的整體存在,而真、善、美的空性智慧之花,也就是真理的示現,「道」就在其中。

信仰宗教的目的,就是要明心見性、了生脱死,但宗教的歷史卻告訴我們,無論任何的時空、年代、或人、事、物,所有大覺悟、大成就之人,沒有一個人會在娑婆人間裝神弄鬼、裝如來、活佛,而讓世人去膜拜和擁護,連釋迦佛陀在世弘法辦道時,也會鼓勵世人不要去「臣服自我五蕴」,反而是教誨世人要「臣服」自己内在當下一心的大我宇宙意識、臣服自心的佛覺自性,這種自我淨化的「臣服」就是一種自動自發、完全覺察了知事實真相(代表真理)的心境。

從過去、現在、到未來,我們都能親自去見証,在這個世上,都會有層出不窮的人,妄稱自己是如來、上帝、活佛、和救世主的轉世,其身旁必定也會有成千上萬、上億的信徒們,爭相簇擁的高呼「感恩師父、讚嘆師父」的口號,毫無自覺、又唐突的信仰文宣活動,屢屢出現在社會版面,令人悲憫不知今夕何夕,怎麼春風吹又生了。

釋迦佛陀不是救世主、也不是火星人、更不是諸天神祉,所以佛陀在世時,不接受世人的膜拜,而是跟大家一樣實實在在的「平凡眾生」。

佛陀因為藉由淨心覺照的修行品質,而印証到内在自我佛覺之性的醒悟夢歸,而成就了大覺悟之境。

佛陀強調 : 在我圓寂入滅之後,會有很多天魔假扮十方諸佛、如來、菩薩轉世,在娑婆人間興風作浪、蠱惑眾生,讓世人背棄了自我佛性的覺醒,向心靈之外去追迷逐妄,而去加入了人行邪道的行列。

但在娑婆人間,卻沒有人聽得下佛陀在二千五百年前的教示告誡,爭相追迷逐妄的放棄自我尊貴的自心覺性,向心外去尋找救世主和諸佛菩薩的轉世者,難怪娑婆人間的五濁惡世,恰似精神療養院的杜鵑窩般,特別多妄稱如來、上帝、諸神、和佛菩薩來投胎轉世的人,輕易的吸收心靈脆弱的亡心之士為信徒,並投其所好的摇旗呐喊、助長聲威,卻終究是無法讓自己與他人返璞歸真的見性成佛,令人扼腕啊!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谷關大李子,酸甜好滋味~)

( 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26064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