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4月19日(周四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(學佛的法益之136)
2018/04/19 07:54:47瀏覽69|回應0|推薦1
上一堂課所說到的「羣體意識」,是唯一能夠改善人世間「羣體共業」的良方。
而羣體意識,乃是透過我們身歷其境的「用心」生活實驗,所得到「物質不滅與再生」的理論實証,再經由歷代所有覺悟者的靈明不滅記憶痕跡經驗,藉助丘腦腦幹的「腦腺」發展,而印証到吾人所生存的宇宙星體,並非渾然無知的運行著,而是有著大我宇宙意識「旡」的意識存在,這層高次元的概念,引領指導著人類的生活體驗,讓世界地球村的人們知道,每一個人的「生命」,並非只有此生此世而已,而是有著循環性的「再生」事証。
學佛修行之人,若能瞭解這一層觀念見地之後,比較容易深入理解人類物欲的所有煩惱根源,以及一切宗教上的名相術語,目的是要將吾人的物質生活與精神心理因素,「化繁為簡」、「平常自然」的回歸樸實,才能讓我們正確無誤的看清楚,在現實生活中所遇到的一切疑難雜症問題所在。
也能認清生命的本質與意義,才能發揮出自我生命的潛在能力,解脱一切不必要的生活困擾,和縮短我們摸索學習的青春歲月。 學習佛法,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,和大自然中產生頓然覺悟的體驗,做個真正的明白之人。
但卻有很多人卻在學佛歷練的過程中,從幼稚園到小學、中學、大學,選擇了「留級」、放不下依賴與鄉愿,只想停留在幼稚園的初信階段,不思運用歷代覺悟者所使用的工具法要,來如實了知自心、來開發自心本自具足的三藏12部經典智慧。
法師必須嚴謹的說 : 當我們在唱誦任何一部經典時,從爐香乍爇、法界蒙薰開始~如是我聞到結尾的皆大歡喜、信受奉行。
所有經典中的人、事、物,都是來自我們自己内在心靈的精神法界中進行,都是我們自心的諸佛、菩薩、羅漢們,一切性德的示現與自我高段的心靈對話與開示,都能夠讓我們心領神會的開啟自己内心本自具足的清淨智慧。
所以誦經能開顯吾人的心靈智慧,但不是唸了一輩子的經典,卻不願意去深入了解如來的真實義,去印証十方諸佛菩薩們,從未曾離開過我們的一心,是我們自己頑固執著的「迷妄」,放棄清淨本覺的自心,起心動念向三界苦海無邊去追尋,而忘失了唯有回歸自己的清淨本心「淨心覺照」,才能回頭是岸的度一刧苦厄,印証聲聞羅漢、緣覺辟支佛、菩薩、佛,這四聖道的精神智慧性德,都在吾人的一心之中,從未離開過我們啊!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感恩世文兄精挑細選的阿里山高山竹薑種,讓我們可以趕搭種植竹薑的未班季節。 挖溝種植完成,再掩蓋一層香杉木屑,散發出濃郁木香精油的芬芳氣息 ~)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15673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