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4月13日(周五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(學佛的法益之132)
2018/04/13 08:15:26瀏覽105|回應0|推薦1

唐武法難之後,漢傳大乘密教徹底脱離皇室御用的模式,遠離了政治風暴,離開了長安大興善寺,來到了五台山重建文殊院,也逐漸穩住了大唐密教的傳承。

祖師們完全以密教方式,開始整理純密教的思想體系,以清淨法身大毘盧遮那佛為依據,建立了宇宙一體論的人間淨土、人間佛國思想,正確堅決的揚棄神佛不分的迷信思想。

西天中土歷代金剛藏上師,經過了長期的痛苦經驗,和深入冥思之後,猛然頓覺了宇宙生存的真理(代表事實的真相),更覺察了知一切的宗教哲理,皆可以經由三密相應的特殊訓練,而達到兑現生命存在理想的可能性。

因為娑婆人間任何宗教學派所說的真理,其實都是在劃地自限的「個人之見」,和宇宙、生命之道相去甚遠,破綻百出的互相矛盾衝穾,而無法圓融,導致原本立義良善的宗教理論,脱離了現有的生存環境,無法讓現實與理想融合為一,也就是物質生活與精神生活結合為一體,致使世道人心皆「背道而馳」還不自知。 漢傳大乘密教認為真理就像「火」一樣,能相即相入毫無衝突,若再加上妙觀十生拙火法 ,亦能破除一切執迷,能達瑜珈拙火出海底輪之法,破除世間蓋仙活佛之舌苔,解除世人疑惑神秘的好奇 ; 真理也像「水」一樣的浩瀚無垠,千江萬水匯入大海,也不會互相排斥的融合為一。

因此提出了將一切神教思想,予以人性化的合理詮釋,並洞悉了物質生活的盲點所在。

同時又對無神論者的唯心主義,提出了嚴正的批判,為娑婆世間的人們,帶來可靠穩定的豐足精神生活。因為唯心主義者,心中無神無鬼的不識自心良知心神,絲毫不知吾人的善心即神、惡念即鬼的概念,也不識因果法則,其實「想」就是因、「去做」時就會呈現出結果。

所以學佛修行之人,不可陷入故步自封的巢臼。 一切宗教信仰的起源,皆有著其複雜的社會因素,也都經過了漫長的社會變遷,以及信心堅定的熱忱投入者,才能將最原始的神教思想,賦予改變、進而吸收消化,不脱離現實,逐漸的融入於世俗的生活中。

換言之,所有民俗神祉信仰之人,只要能信守佛法的五戒「不殺人不自殺、不偷盜不是自己的東西、不邪婬沒有愛的性行為、不妄語未身歷其境証實過的謠言,和傳播會斷送自己與他人法身慧命的言語,不吃過量會傷害自己身心的毒、酒、藥的邪見言行」,只要能信守五戒的共識,喜歡信仰石敢當的大石頭、古樹、太陽、月亮山川、金錢、唯物共產也都可以,只要有共識遵循普世的價值「五戒」即可。

這是全球所有宗教共識的發展模式,不要去排斥扼殺他人的信仰,輕率的說他人是異教徒、是外道(因為所謂的外道,乃指造神者和團體,專蠱惑人心,背棄自心覺性,向心外追求依怙之人),這樣才能依據生活的現實環境,注入各種生活上的經驗和智慧,真正為人間世界帶來光明、開朗、慈悲、喜捨、博愛、和平,真善美的人間淨土。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梅雨已到,萬物滋潤,去年種植了一百棵的台灣油杉樹苗,紛紛冒出了嫰芽,充滿著生命的喜悦~)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14920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