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台灣新竹縣横山華嚴寺2018年4月12日(周四)住持聖境法師心靈早課(學佛的法益之131)
2018/04/12 09:05:25瀏覽83|回應0|推薦2

話說當年從印度傳入中土的佛教,受到歷代皇帝與政治集團的護持,以及一般世人崇洋的心態,和企求福報的貪求觀念,很快就登堂入室打入了中下階層的神祉信仰市場。

但後來佛教的勢力功高震主,逐漸威脅到領導階層,讓統治者感受到權勢可危,於是在唐朝時期爆發了可怕軍事壓迫的唐武法難。

經過二次的政治打擊之後,祖師們才開始調整方向,將印度佛教中國化,將佛法知識科學化,讓佛教完全走出神祉信仰的思想範疇,採取中國傳統儒教、道家的方式,建立了真正屬於中國的佛教體系,那就是大家耳熟能詳,一直流傳至今的「禪」門奇葩。 而自命大乘教派的中國佛教,完全以中國的方式在流傳,破除一切迷信的世俗宗教信仰迷思。

例如 : 世俗的業報論,神信仰者推廣今生被殺的人,是前世殺人者的報應,並依此類推的衍生為前世殺什麼,今生就變成什麼被宰,才能還清「殺業」……等等。 在表面上看來,類似儒教的中庸思想,另一方面又恰似道家的無為而治。

而中國的禪學宗風興起,也受到一段悲戚的艱辛歷程。 因為當時的傳統佛教團體,無法容忍禪門的秋風掃落葉,襲捲了世人的青睞,一致以魔說來抵制禪風,讓初期的中國禪門宗風發展,受到很大的打擊與傷害,一直到知識份子們,逐漸領悟到神祉的信仰,都是以人去造神、以人去代天傳旨的虚假,才開始冷淡了神祉信仰,轉而向禪門宗風去關切、去推廣。

跟隨中國式的禪風興起時,漢傳大乘密教也在那個時期同時興起,夾著一般世人熱切期昐的密法神力,猶如風捲雲湧般的勢能,襲捲了大江南北,以及福建、廣東一帶,連日本東密的教主弘法大師,當時也渡海入唐,事師惠果上師,將大唐密教金、胎二部大法,帶回日本發揚光大至今。

這股全民風靡的勢力,造成統治者的心慌焦慮,和坐立難安,也造成滅佛運動號令的展開,在幾埸大革命的驚濤駭浪之後,充滿神教信仰濃厚的世俗佛教,也開始大徹大悟,逐漸以穩健的弘法辦道步伐,走出完全屬於人間化的禪門宗風,改變為「以心是佛」的理論為主軸,卻造成了空虚、清談的無為錯覺,更造成很多毫無佛教信仰的狂傲文人,和雖然是佛教徒卻毫無佛學常識之輩,一起出來攪局,導致神祉信仰的傳道師,也開始廣泛的利用佛法名相傳教,形成了儒、釋、道,三教一體的歪論盛行,也造成了紊亂的宗教發展局面,延續至今。(未完待續) (文圖 : 今年的冬瓜區和蜜南瓜區,因為種苗旁都有覆蓋稻草保護,不怕風雨摧殘,皆長得頭好壯壯的身姿~)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14819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