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「卍華嚴蘭若雜誌社」(LineID: @yju8886z)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: 以密法說佛法釋疑~
2018/04/11 07:26:20瀏覽81|回應0|推薦2

87、請問法師:很多人都會一年學佛 、佛在心中,二年學佛、佛在眼前,三年學佛、佛已遠在天邊了。 為什麼學佛會越學越退步呢 ? 是否佛法有所漏失、不完整呢?

答:佛法涵蓋的深度無量無邊,世間人難以窺測。

學佛之人進入教團,除了學佛修行之外,當然就是犧牲奉獻了,不僅要犧牲自己的欲望滿足,也要奉獻時間、精神和財物。

對於一些無知愚痴的世俗人來說,佈施恰似割自身肉一般,痛惜不已。

當一個學佛修行之人,來到寺廟道場修學。

學法之後,還是緊緊抱著尚未學法之前的世俗習氣,究其原因皆是來自於未曾發出「真心」來學佛,也未能努力精進深入空性智慧的体悟,所以才會執著世俗自私的障礙。

平常大家都知道「物以類聚」這句話,這是在形容追求真理的人,自然就會與追求真理的人靠近 ; 而內心虛假邪見的人,只會與陽奉陰違的邪見之人靠攏,這是天經地義的事。

法師弘法辦道三十多年,看到太多的個案,都是跟隨世俗模式來學佛,然後越學越倒退,不學反而沒事,只須等待生命無常的逼迫到來,受夠苦之後,自然能夠清楚洞悉生命的實相,就會發心求道。

世間人往往在內心之中,緊緊抓著分別與計較的得失之心來處世,因此很少人能用純真的心來學佛修法,導致不斷重複生生世世,失敗顛倒的輪迴循環。

故祖師會說:「只要能發出真心修學求道,就代表已經到達成就的果位。」為什麼呢? 因為只有真心才能夠追求真道,若用虚偽的假心求道,終究只是在浪費青春,浪費生命罷了。

真心求道之人到了寺廟道場,自然就會自動放下自己的所知障,和分別心來學法,他們在學法之後,更會努力精進的自己要求自己,然後與指導老師印證,不會與同學法侶計較得失,也不會口是心非,更不會去執著小心眼、嫉妒心。

只有真心求道之人,才會有法可學、有道可求。 佛法沒有任何的漏失,只有人的心不純和不真,才會退墮道心。

吾人歷劫生死、投胎轉世,單單要發出真心追求真道時,有人就走了一百輩子,可是有人當下一聽就懂,立即放下不實在的虛情假意,依止自心無上的真心之道。 因為他能透徹深入諸法的最真實之相,和信受奉行。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8年4月11日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14733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