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城邦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 字體:
「卍華嚴蘭若雜誌社」(LineID: @yju8886z) 讀者網友心靈園地 住持上聖下境法師主答 : 以密法說佛法釋疑~
2018/03/26 07:59:02瀏覽196|回應0|推薦2

75.請問法師:我很想皈依佛門,但聽說還要受五戒,我實在沒有信心守好五戒,怎麼辦呢?

答:五戒乃指不殺、不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邪見。 人不同於動物,因為人類有自我控制的能力,而所有的動物皆是隨著本能及欲望來行動。

所以只有人類能抵抗欲望的逼迫,依自己的精神意志來處事,而持守五戒就是形容自我控制能力的具體表現。簡單來說,五戒是去除社會的汙濁行為,建立安祥社會的基本條件,同時也能調和人性中永遠的弱點。

為了讓你更能體悟五戒的平常之道,故在此略述如下:

一.不殺:乃指不可殺人,也不可自殺,有形的「殺」不可做,無形的去想也不去犯。

二.不盜:不經過主人的同意,不去拿取別人的物品,學習放下佔有欲和知足常樂。

三.不邪淫:不與未成年或有監護人的男女進行性行為,也不可以強迫他人做不想做的事,更不可以進行沒有感情的性行為,有形的作為不可犯,無形的綺想也不可以。

四.不妄語:不傳播未經證實的是非,也不可以去挑撥他人的是非。

五.不邪見:不吸食危害身心的毒品,不賭博也不縱情喝酒,以免妨害心智,做出悔恨的事。 唯有信守五戒的人,無論是信仰何種宗教,皆可堪稱為靈性充滿之人。

(文圖:華嚴之美~) 金剛乘弟子慧缘合什恭錄~ 阿彌陀佛 2018年3月26日

( 不分類不分類 )
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
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

引用
引用網址:https://classic-blog.udn.com/article/trackback.jsp?uid=huayen&aid=111300486